四方挑戰激活國安委 習近平一大虛職變實

【新唐人2016年08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近期,類似薩德部署(東)、南海仲裁(南)、英國脫歐(西)、美國大選(北)等重大對外事項纏繞中國。有香港媒體分析認為,這些來自「東南西北」的四方挑戰早已超出外交部所能把控的範疇,習近平組建的國安委將加速成為新的權力中樞

香港《東網》8月5日的評論文章,分析了目前中國面臨的國際和地區周邊局勢:

「東」,美韓不顧中國的反對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增添了東北亞局勢的不穩定因素;南」,南海已經成為大國衝突的富集區和國際格局重構的前沿,南海仲裁案引發中國的巨大反彈及各方力量的介入;「西」,英國脫歐的骨牌效應仍在發酵,中歐之間的合作挑戰與機遇並存;「北」,北美影響世界的大選關乎美國戰略抉擇,也關乎中美關係走向。

文章稱,諸多外部因素的交織,影響了中國內部各種力量的調整。南海及薩德問題牽涉的軍事領域,令軍方話語權最近變得罕見吃重。除了密集的軍演,軍方將領在重大問題上的表態尺度和範圍,都超過以往。

習近平上台以來,經過反腐運動、人事大規模調整,以及軍隊體制的大改革,對軍方進行了一番疾風暴雨般的洗牌。文章認為,南海問題的尖銳化以及薩德系統的部署,恰好給了軍方在新形勢之下錘煉和提升影響力的機會。

文章認為,外部挑戰的增多,還牽涉外事和國家安全運行機制的調整,這也是近幾年來權力重構的一個重點。因為上述「東南西北」類型的重大對外事項,早已不是外交部所能把控,也超出原本的中央外事小組及外辦的工作範疇。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及國安辦,才是相關工作的中樞:不僅負責對外領域的國家安全事務的決策和協調,也包括了對內的安全事宜,整合權力,總而統之。

「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是在2013年底舉行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設立的,由習近平出任主席。國安委設置一個日常辦事機構,稱為國安委辦公廳(「國安辦」)。

習近平當時強調,設立「國安委」的目的,是要加強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國著名法學家程干遠曾指出:習近平是試圖通過設立「國安委」,將國家主席的虛職變成掌握實權的職務。

程干遠:「這就是說,國家主席不僅僅是象徵性的職務,而是有實際的控制權和決策權,對國家事務進行直接的領導。和國外比較,就是從原來的『內閣制』變成『總統制』,就是在三位一體的情況下,強化職權,更提高他的權威性。這就使人想到,『國安委』這個機構的成立,很大程度上是習近平為了加強他個人領導權威,有利於清除反對派。」

外界還有分析指出,中國疲於應付四方糾紛,卻也激活了「國安委」,加速習近平將其變成新的權力中樞,從而繞開政治局常委會。這也是習近平把權力重心,從黨務系統轉移到國家系統的機會。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