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全視察同步輻射中心 加速台產業升級

【新唐人2016年07月16日訊】行政院長林全與科技部長楊弘敦,今天前往新竹同步輻射中心,視察台灣光子源光束線實驗站的興建進度,對於第一期實驗站的成立,不僅能提供各界進行尖端科學研究,也將成為新政府第一個啟用的重大科學研究設施。

行政院長林全,週六視察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光束線實驗站。

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簡玉成:「拿出單晶樣本,放到這一個繞射儀的曝光位置,就定位以後,就開始曝X光,然後一邊曝光一邊轉動樣本,就會產生數以萬計的繞射訊號,那最後就會得到,生物分子的三維結構,就出來了,那有了結構,我們就可以開始設計藥物。」

台灣光子源還提供了新型研究平台與量測技術。目前台積電也使用同步光源技術,分析晶片材料的電子結構與晶體結構,用來改善關鍵製程並開發全球最先進的奈米晶片。

行政院長林全:「我們知道蔡總統的選與主軸是講說,希望把台灣的經濟弄好的話,要把創新、就業、分配,這三個工作都要做好,這其中創新就是我們的科技研發有很重要的關係。我們國內科技的,不管是人才、研發的成果,和各方面的這些成就,這在國際上都是有受到相當程度的肯定,不過呢,我們雖然有這些成就,我們還是不能滿意,為什麼不能滿意呢,是因為我們希望把我們的整個的一個資源能夠做最好的利用,希望把我們科技,研發的整個的,目前的做法能夠再做一次比調。」

台灣光子源第一期7條的光束線實驗站,預計今年9月正式啟用,未來將提供各界進行尖端科學研究,不僅能加速台灣產業升級,也將成為新政府第一個啟用的重大科學研究設施。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彭正乾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