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圍剿江澤民勢力 上海再推兩舉措

【新唐人2016年06月27日訊】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習近平當局就持續在為圍剿上海的「大老虎」布局鋪墊。除了拿下上海「首虎」艾寶俊,還做了一系列的人事調動安排等。近期上海檢察機關開展活動,鼓勵民眾舉報身邊腐敗官員。同時,上海首批245家行業協會、商會也將開展脫鉤試點。下面一起來聽聽評論員的解讀。

今年3月底,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安部和財政部,聯合印發了《關於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的若干規定》。

6月20號至24號,上海檢察機關開展第十八個「舉報宣傳週」,活動主題是「加強舉報人保護,懲治群眾身邊腐敗」,鼓勵民眾參與舉報。

評論認為,上海的活動是對早前「保護、獎勵職務犯罪舉報人若干規定」的實施,也是在配合目前習近平在上海對江澤民家族展開的行動。

上海律師鄭恩寵:「法律上早就有了,應該保護舉報人,舉報人一直是受到打壓的,這是中國今天的現狀。他現在再強調一下的話,我認為出於國內外形勢的壓力。中國大陸有20萬件舉報江澤民家族的情況,據我所得到的情況,好多法輪功學員或者他的家屬在法輪功案件的起訴到檢察院的過程當中,他諮詢過律師的。」

此外,6月15號,上海召開了有關「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第一批試點」的電視電話會議。據報導,脫鉤改革意在斬斷中介機構與政府部門的利益鏈條。納入上海第一批試點的,有245家行業協會商會。上海市長楊雄在會議上稱要「認清形勢、立足大局」。

上海是首批進行改革的六個省市之一,相關行業的改革措施,被指涉及多個江澤民家族的利益地盤。另外,江澤民妹妹江澤慧,此前曾被大陸媒體高調曝光,雖然退休卻仍然擁有10個頭銜,與林業局相關的就高達6個。因此,外界認為目前這一規定,矛頭之一正是對準江澤慧。隨著脫鉤改革新規試點實施,江澤慧在林業局直屬單位的職務,可能都將被拿掉。

熟悉上海官場的上海律師鄭恩寵表示,這些行業協會實際上是「二政府」,繼續撈錢的。其中江澤慧的情況比較典型,她所擔任的公職數目,遠遠超過一般的退休黨政幹部。

鄭恩寵:「反腐敗,如果重點把江澤民家裡的事情不搞搞清楚,習近平整個反腐的戰略根本搞不下去。習近平無論出於什麼樣的動機,無論遇到多大的阻力,他對上海重點腐敗的區域不進行重點整頓的話,他整個反腐敗要前功盡棄,所以我認為這個是積極的跡象。」

鄭恩寵說,結合最近當局公佈文件,宣稱要保護律師的合法權益,以及在明年年底之前,縣以上黨政機關普遍設立法律顧問等,這些都會影響律師為「民告官」案件辯護的形勢。因此,習近平需要抓緊查處江澤民。

鄭恩寵:「從整個形勢來講,習近平下面的路很難走的,但是他的反腐敗必須要抓緊抓緊再抓緊,對江澤民的案子要查清楚,你不查老百姓在查。所以我認為要全面看待這問題。」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認為, 習近平目前的打虎趨勢,已經是從全國全覆蓋,開始走向重點圍剿江澤民的上海幫老巢,而且全面整頓可能很快開始。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前在上海,已經派駐了一些紀委的人員,已經打進去了。這次通過在上海進一步把江派局級的或者以上人員一個一個清洗出來,從這些人員開始進一步為抓江綿恆、江家父子以及韓正做一個準備。這是符合王岐山所講的今年一定要動上海幫,把上海的問題解決掉。」

今年5月,有來自北京高層的消息人士告訴《大紀元》,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紀檢委幹部會議上說,2016年重點是上海,今年一定拿下「上海幫」。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