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坦克人」最新消息流出 珍貴照片將成世界遺產

【新唐人2016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27年前的89「六四」期間,在天安門廣場上隻身阻擋中共坦克的六四「坦克人」王維林,已經成為六四的精神象徵,但是他的真實身份和生死依然成迷。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近日透露了這位坦克人的一些最新消息,並希望通過向聯合機構申遺,將坦克人的照片保存為永久的世界遺產。

韓連潮曾親自致電王維林家人

韓連潮近日在美國之音撰文稱,27年前,也就是中共鎮壓六四運動的當年,他曾經代表全美學自聯多次給這位名叫王維林的家人打電話,希望為他和他家人提供幫助。但是,每次電話,對方既不肯定又不否定是王維林家人。在最後一次電話談話中,對方明確表示,他們家庭已經承受了極大的痛苦和悲傷,請尊重他們,理解他們的處境,不要再打電話。

作者在文章《勿忘坦克人尋找坦克人》中說,最近聽一位可靠的消息人士透露,1989年六四期間,的確在中山公園發生過集體槍殺學生的事件。雖然只是傳聞,當不得證據,但還是讓人擔心這位坦克人是否會在這些受害人之中。

作者獲得的另一個信息是,一位曾在中國留學的美國同事前不久向韓連潮透露,他的中國老師堅持認為這位坦克人是雲南民族學院的一位學生。該學院於2003年改名為雲南民族大學。

韓連潮說,這是他第一次聽到將坦克人與具體學校聯繫在一起的信息,讓人感到振奮。

關於坦克人的各種說法

多年來,外界對這位坦克人有各種說法,有人說他根本就不叫王維林,有人說他是名普通工人,也有人說他是外地到北京的學生;有人說他已被軍隊的坦克壓死,有人稱他被中共抓捕後槍決,還有人聲稱他還仍然活著,藏匿在中國大陸境內。

據媒體此前報導,中共前黨魁江澤民1990年訪美期間,對美國記者辯稱中共沒有殺害這位坦克人,但江澤民並沒有拿出事實證實他的話不是謊言。

另一種離奇的說法是,這位坦克人已經流亡到台灣,成了一名考古學者。

坦克人資料將申遺

在今年六四紀念日前的5月31日,公民力量組織和美國新聞博物館,以及當年拍攝坦克人的著名攝影記者查理•柯爾(Charlie Cole),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提名,要求將坦克人的照片和錄像作為人類文獻遺產,納入世界記憶名錄。

韓連潮說,坦克人的音像視頻文獻資料有著重要的世界意義,這些文獻對中國和全球歷史進程、社會運動都產生過並還將產生深遠的影響。

他說,坦克人文獻遺產被列入世界記憶名錄,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這一歷史事件的真相,使人們對1989年中國民主運動有正確的認識和理解,讓人們重新審視歷史,追究施暴者責任,為受害者找回公道,實現社會和解和民主轉型。並希望借申遺活動,找到這位被人們景仰已久的英雄。

責任編輯:曾祈明

相關視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