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7年真相大揭秘 江澤民滅報引發的嚴重後果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很多人甚至說如果沒有導報事件,六四就不會發生。當然歷史不能預設也沒有如果。」原《世界經濟導報》(簡稱《導報》)的副總編輯朱杏清接受港媒採訪時這樣說。

6月2日,「六四事件」27週年即將到來之際,香港《蘋果日報》獨家採訪了朱杏清。他憶述了1989年點燃八九民運之火的「導報事件」,披露了時任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封殺《導報》激化矛盾的內幕。

據報導,1989年學運如火如荼之際,《世界經濟導報》曾以五個版面詳述悼念胡耀邦座談會內容,包括批評中共高層的敏感言論。時任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聞悉,迫使《導報》總編欽本立刪除數百字敏感內容。然而部分未刪改的版本已流傳至民間,把最尖銳的觀點表達出來,使當時中國政治氣氛驟然溫度升高。

江澤民隨後在《426社論》刊出當日,將總編欽本立停職。由上海市委派出工作組接管編輯部,剝奪《導報》的編輯自主。

「我簽字已經不起作用,必須要有工作組簽字才能印刷,而工作組決心要扭轉《導報》方向。」時任《導報》副總編輯的朱杏清不願屈服於工作組的高壓,違逆工作組的意思,半夜偷偷將下一期的頭版標題改為「我們需要自由地講真話的環境!」

江氏對《導報》的打壓,激起全國各地新聞界人士上街聲援《導報》,在中共建政以來前所未見。這時,原來相對單純的學生運動擴大為全社會各階層都參與的民主運動,新聞自由成了爭取的焦點。

為避免《導報》最終淪為中共官方的喉舌,《導報》報社在5月中旬決定停刊。朱說:「如果存活而需要用假話,這樣的生存就違背了媒體的存在價值,媒體的生命就不存在了。當時我們說過: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據報導,六四當天,朱杏清與同事們不能到現場採訪,只能坐在辦公室觀察事態發展,一邊作最壞打算,當時設想一個鏡頭,就是軍隊進來「把我們全部軍管,甚至一梭子子彈全部解決,因為在北京開槍和上海開槍不是同一回事嗎?」

六四事件後,中共拘捕了四個《導報》記者。欽本立在軟禁中病逝,朱杏清也被開除公職。後來朱杏清輾轉來到香港,繼續做新聞,曾在《自由亞洲電臺》工作,堅持報導中國大陸的民生和人權現況。

報導最後寫道:「這個老報人相信,專制政權也不可能打壓所有聲音,只要堅持認識歷史,勇敢說真話,終能搖撼中共專制高牆的根基。」

江澤民封殺《導報》內情

《真實的江澤民》一書也詳細回顧了「八九民運」的發生和發展過程,揭示了江澤民在這出歷史大劇中扮演的角色。

據書中記述,鄧小平主持的經濟改革雖然給中國經濟帶來了轉機,但中共的跛足改革造成的畸形體制,爲無數的官商勾結營造了最佳環境。越來越多的中共官僚在自己無需下海經商的情況下,利用手中權力大肆攫取社會財富、貪污腐敗,把訂單、配額等穩賺錢的項目統統給了自己的親屬和朋友。這些骯髒的交易肥了官商卻犧牲了民眾,普通的百姓成爲差价的最後承擔者,而太子黨們利用權力倒賣批文卻可以一夜暴富。中國社會矛盾日益嚴重。

1989年4月8日,被視爲黨內良心派的胡耀邦在一次政治局會議上突發心臟病,一週後去世。他的去世,激發了民眾多年積存的對中共大老政治的不滿和民間憤怒的社會公開化。北大、清華、人大、北師大、政法大學等院校內開始出現大量關於悼念胡耀邦的大字報和輓聯。幾千名學生離開校園走向天安門廣場,將花圈放在英雄紀念碑腳下。

4月17日部分在京大學的師生上街遊行表達政治訴求。學生打出了「鏟除腐敗」、「依法治國」、「打倒官僚主義」等標語。清華大學的遊行隊伍最前面的是幾位白髮老教授,他們舉著一個白色條幅,上面寫着,「跪久了,站起來遛遛」。與此同時,成千上万的北京市民、機關幹部、新聞記者們紛紛湧上街頭支持學生。中央各報的記者還打出「我們要講真話」的橫幅。

4月25日晚上起,中央電視臺在全國電視新聞節目上多次播放人民日報社論《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社論稱:「這是一場有計劃的陰謀」,「其實質是要從根本上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定社會主義制度」。

當晚,江澤民立即召開了上海市委書緊急會議。會議持續到次日凌晨一點,江說要採取果斷措施。26日,江澤民在一万四千名中共黨員參加的大型集會上宣布停止欽本立的領導職務。4月27日,江派劉吉、陳至立負責的「上海市委整頓領導小組」進駐《導報》,遣散《導報》員工,還特別下禁令不許《導報》的編輯再做記者。

江澤民對於《導報》的粗暴處理隨即引發了一場席捲上海乃至全國新聞界的抗議。第二天上海街頭就發生了大規模遊行,公開打出了「還我導報」和要求恢復欽本立職務以及言論自由的旗幟和橫幅。當時,在外灘的大學生約八千餘人,另有4000名學生聚集在市委門前要求市委書記表態。江澤民當然不肯露面,這引發了學生的極大憤慨。天下着小雨,幾千名學生在市府外齊聲大喊「江澤民混蛋」。

之後,有600名主要來自北京大學的學生開始在天安門廣場進行絕食抗議,各國記者也把鏡頭和注意力對準天安門廣場,紛紛在報導中指責上海市委書記江澤民破壞法制。

在北京,兩名記者把來自三十多家首都新聞單位1013名首都新聞工作者簽名的請願書,送交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請願書要求與中共中央主管宣傳工作的領導人對話,討論新聞改革的問題。對話內容的第一條,就是關於上海《世界經濟導報》總編輯欽本立遭停職的問題。

4月30日,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訪朝歸來,當晚江澤民與他的「軍師」曾慶紅飛赴北京向趙紫陽匯報工作。江匯報完後問趙:「你對我在上海處理《導報》怎麼看?」趙紫陽說:「上海市委行事倉促地處理了《世界經濟導報》的問題,把小事化大,才讓自己步入了死衚衕。」說完扭身就走了。

據當時在場的人士透露,江呆呆地望着趙離去的身影,足足有十分鐘沒有說出一句話來。

「六四事件」江澤民扮演的角色

事實上,江澤民當年不僅是封殺《導報》導致事態迅速升級的元兇,還在「六四事件」中扮演了一個極其特殊的角色。

據《江澤民其人》記載,1989年5月中旬,中共黨內鬥爭明顯升溫,沒有實權的趙紫陽預料到自己將面臨着什麼。5月19日凌晨,趙紫陽進入天安門廣場含淚看望了絕食的學生。當天晚上10點鐘,李鵬發表講話,宣布北京戒嚴,威脅將採取「嚴厲措施結束騷亂」。

趙紫陽最後的努力是通知在北美訪問的萬里回國。他希望通過召開人大常委會,利用憲法的條款規定來阻止中共使用武力清場,實現人大實權化。當時有57名人大常委要求開會討論李鵬宣布北京戒嚴是否合法的問題。如果萬里回京主持人大會議,趙紫陽的希望就有可能實現,那麼中共六四屠城的慘劇就不會發生。

5月21日,江澤民被鄧小平祕密召往北京。鄧小平要他在上海截住奉命出訪加拿大提前回國的人大委員長萬里。江澤民的任務就是勸說萬里同意大佬們的主張,否則不讓他回北京。

5月23日,江澤民返回上海,萬里的飛機在5月25下午3時在上海機場降落,江澤民接機並立即遞過去鄧的親筆信,把萬里扣留在上海整整6天。5月27日,萬里被迫發表了公開聲明同意中共中央頒佈的戒嚴令。江澤民對萬里的脅迫,等於在戰略上切斷了趙紫陽的臂膀

5月27日,鄧小平召來八位元老開會,決定總書記人選。陳雲力推江澤民,李先念和薄一波對鄧小平轉而起用江澤民中更是起了關鍵性作用。於是,荒誕的歷史安排把江澤民推向了權力的頂峰,成爲「六四」鎮壓的最大受益者。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