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囊內部爆驚人語:現在是千年大變局

【新唐人2016年05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近日,中共經濟智囊李揚的一篇內部講話在互聯網熱傳。李揚在講話中涉及到全球經濟和中國經濟的狀況,並爆出驚人之語,用「千年之大變局」來加以概括。

近期,中國大陸當局頻頻就經濟問題發聲,令處於轉型升級關口的中國經濟,備受各方關注。5月23日,中共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李揚一篇內部講話稿被發表出來,迅速在網路熱傳。文章表示,全球經濟處在一個下行週期,而中國經濟作為全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過去的一些發展模式已經不再奏效。現在是一個大變局的年代。

在談中國經濟之前,李楊首先談到全球經濟。他認為目前一些國家不得不實行負利率、很多國家面臨去槓桿化和債務問題,以及日趨緊張的地緣政治危機,都可見經濟下行的情況。

但中國的問題要複雜很多。李揚在文中首先以房地產為例表示,中國的房價大漲很多是地方政府和開發商「造」出來的,也就是說地方政府賣地、開發商賣房獲利,但是這樣的上漲是支撐不了經濟局面的,目前包括北京在內的一些城市的房價已經開始出現漲勢停滯甚至下跌。

除此之外,李揚還提到中國的金融市場,這個市場有很多人在其中投機投資,包括套利套匯,但是這種情況的結果是實體經濟得不到發展。再有,過去中國經濟依靠投資、出口、消費,追求快速增長,但是對環境的破壞、資源的浪費,以及拉升全球價格,一直飽受國際爭議。

李揚認為,尤其在金融領域中的許多變數都呈現了千年未遇之的大變化。他以央行為例,央行呈現負利率,最近一共六個國家以及地區呈現負利率。現有消息稱,美國正在鑽研履行負利率的法律問題。他表示,央行的負利率實際上準確的指出投資收益率是負的,所以他不願意投資。進一步要分析投資負的收益率,就談及實體經濟。由於金融是實體經濟的近象,金融已到了不能不履行負利率的時候,說明實體領域中已不可整理了。

除負利率,千年之大變局還有幾件事。李揚表示,譬如世界各地的央行,從它一開始設立就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反通貨膨脹。這幾年,世界各國的主要央行是解決通貨膨脹問題。

不尋常的是,李揚對習近平的新常態說法較為認同。他認為如果從負面來解釋,它是一個積極的意義,即一些落後東西要在新常態下淘汰,一些殭屍企業要消除,落後產能要去掉,槓桿率要降下來等等。

外界觀察注意到,習近平於4月下旬前往安徽考察,期間習近平對官員強調,新一輪改革的特點是「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乳酪多」,因此,首先要「刀刃向內、敢於自我革命」等。分析人士指出,習近平使用「革命」這樣具備顛覆性內涵的用語,或並非隨口而出,而是在釋放變局信號的有心之舉。

最近兩年來,習近平接連釋放「這是個歷史性的時刻」、「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生存還是毀滅」等信號,習近平、胡錦濤、王岐山等高層也多次在公開或內部場合談到「亡黨危機」,中共體制內的知名人士如萬科董事局主席王石等也相繼預警「中國大變局」,稱中國現在是「黎明前的黑暗,大變革時代即將到來」。有評論說,中國現在的情勢,變還是不變,已不是一道選擇題。

香港《爭鳴》雜誌4月號曾經披露,今年3月初至3月13日,中共政治局委員王滬寧在北京西山主持召集了40餘名政策研究室的負責人開會,涵蓋了幾乎整個最高層智囊機構。據稱,此次會議是王滬寧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託舉行,反思、總結了自上世紀90年代初至今歷屆中共中央委員會和中央政治局在履行憲制、行使決策權利和運作上的狀況。

政情觀察人士指出,該會議研討的主題,實際涉及到憲法制度的履行、中共高層的分裂以及高層政治追責等極為敏感的話題,其中的每個方面,都與當前時局有密切關係。中國面臨的大變局,很可能是一場涉及政治經濟全方位的深刻變革,在中共走入窮途末路的當下,這場變局已經不是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什麼時候以什麼方式到來。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鏈接: 中共官媒揭秘習近平為何能當領導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