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四二五前後 習近平組合拳有深意?

【新唐人2016年04月30日訊】(1455)四二五前後 習近平組合拳有深意?

最近,習近平連環組合拳耐人尋味,首先是對信訪工作要求解決好信訪群眾的利益要求;其次又高調召開了全國宗教會議,談宗教自由;而且在十七年之後,舉行了全國的政法會議,講法制,而且選擇了一個時機,就是四二五法輪功學員萬人大上訪週年。這一系列的事情究竟是巧合,還是另有深意?這背後的又釋放了什麼樣的信息?作為迫害宗教信仰自由的中共還能維持多久?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最近習近平連環組合權耐人尋味,首先是對信訪工作要求解決好信訪群眾的利益要求,再一次又高調召開全國宗教會議談宗教自由,而且在17年之後舉行全國的政法會議講法治,而且選擇了一個時機就是「四二五」法輪功學員萬人大上訪。

究竟是巧合還是另有深意?這背後又釋放什麼樣的信息?作為迫害宗教信仰自由的中共還能維持多久?圍繞相關話題今天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新聞短片。

1999年4月25日,上萬名法輪功學員到北京和平上訪。之後每年的「四二五」,都被中共視為敏感日。

在今年「四二五」17週年前後,習近平先後召開了高規格會議或者公開發言,密集了對三項敏感領域進行表態。

外界觀察到和江澤民時期的政策明顯不同,在信訪領域,習近平表示要解決好群眾合理合法的訴求。而17年前,江澤民把法輪功學員和平上訪作為鎮壓的理由。

隨後,習近平又召開了15年來最高規格的宗教會議,表態「宗教信仰自由」、強調要「用法律規範政府管理宗教事務的行為」。而15年前,江澤民召集的同類會議,充滿了對法輪功「鬥爭」的口號,並通過「法外機構」「610辦公室」推動迫害。

「四二五」17週年當天,北京又召開了17年來首次政法隊伍建設會,習近平要求要「建立執政為民的政法隊伍」。而1999年江澤民時期的政法工作會,點名要嚴厲打擊法輪功。

加上習近平上任後解體勞教制度、抓捕迫害法輪功主要參與者的系列動作,《大紀元時報》刊發特稿認為,實質上,這正在逐步糾正江澤民的宗教鎮壓政策。

1999年前中國約有上億人修煉法輪功,遵循「真善忍」的修煉原則。中國《北京日報》、《大連日報》等媒體,都曾報導過法輪功學員義務修路、捨己救人等事蹟,前人大委員長喬石曾調查得出「法輪功於國於民有百利而無一害」的結論。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認為,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政策 ,摧毀了中國人的道德。

外界普遍認為,民族復興需要道德重建,道德重建離不開信仰自由。而一旦道德重建,百姓就不會對中共鎮壓信仰自由時、所犯的罪行熟視無睹。因此如何對待法輪功的相關問題,關乎中國的未來。

主持人:好的,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今天我們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另一位是時事評論員藍述先生,兩位好。今天我們談到這個問題,最近習近平組合權三大動作頻繁出擊,而恰恰又選擇了「四二五」這樣一個時機,這背後究竟是巧合還是有深意?天笑您怎麼看?

李天笑:這絕對不是偶然的,絕對不是巧合。從「四二五」法輪功學員大規模和平上訪這個事件的性質來看,都具有習近平談到的三項領域的這個內容,比方說信訪,實際上「四二五」是天津抓了法輪功學員之後到了北京(上訪),到了北京實際上是到國務院信訪辦去闡述自己合理的要求,但是受到打壓,後來這個甚至成為一個鎮壓的理由。那麼談這個信訪裡面談到就是要考慮到群眾的訴求,這個正好是和法輪功當時這個情況相一致。

還有很重要的就是關於宗教信仰自由這一點,我覺得宗教信仰自由是從古到今,從中國到西方都是一個立國的根本,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實際上江澤民他17年以來對於法輪功一個最基本的就是自由煉功權利、自由信仰權利進行非常殘酷的打壓。習近平從3年執政以來只是借用了反腐打虎這種形式在清理迫害法輪功這些元凶,等一下我們也可以詳細談。那麼這個情況到了今天,他藉「四二五」這個機會來把宗教信仰自由這個問題提出來,實際上是否定了江澤民17年以來對法輪功的鎮壓,而且實際上是為下一步公開抓捕江澤民做一個鋪墊。

那麼至於談到這個政法,政法這個會議實際上也是跟法輪功這個事情是有關的。因為法輪功在17年以來是江澤民利用了政法界,政法的力量,利用維穩手段建立了第二權力中心,然後通過「610」還有其它公、檢、法的司法力量等等對法輪功進行迫害的。那麼到現在為止,3年以來已經抓捕了很多江派的司法官員,比方說有10個省部級和省部級以上的官員被抓,130多個廳局級幹部官員被抓。

這整個的,從這三個領域,宗教自由、信訪,還有政法,實際上都意味著在對江澤民的鎮壓政策在進行一種重新的重大的決策,開始全面的否定和糾正江澤民對法輪功的政策。這是一個非常重大的信號,也是在今後將會出現一個巨大轉折的這麼一個信號。

主持人:藍述,最近習近平這個動作可以說是高密度的聯合出拳,組合拳,這背後究竟有什麼樣一個深意?您有什麼解讀?

藍述:我覺得這個時機上是特別敏感的一個時期,你看在過去,從1999年鎮壓法輪功開始,基本上每一年的「四二五」前後,因為1999年「四二五」是法輪功萬人北京大上訪,那麼從鎮壓以後,基本上每一年的「四二五」都是北京這個地區,以及各省會城市的一個高度敏感的時期,「四二五」前後。

那麼基本上像信訪辦,不論是國務院信訪辦、中央信訪辦,還是各個省的省會的這些城市的信訪辦,基本上它的門前都佈滿這些截訪的人員,這個時期上訪的大部分都是法輪功學員,所以這種敏感和這種緊張它持續了十幾年。

中共這些高層他不可能不知道這個敏感的時刻,而且往年都是提前,「四二五」快來的時候他就要去布置。不但要布置,而且在各個省還要在「四二五」來臨之前的3月份開始就要下一些通知,然後去抓本地區一些比較活躍的法輪功學員,把他抓進去,防止他們上訪。

那麼今年恰恰選在這個時候召開這個會議,然後談的又是跟十幾年來法輪功學員的上訪訴求,以及他們要求的東西息息相關,所以這個它基本上是在傳達一個很強烈的信息,北京要重新去審查當年江澤民他搞錯的這麼一個鎮壓法輪功這個問題。

主持人:觀眾朋友剛才已經打來電話了,我們來接一下他們的電話。加州的江先生,江先生您好。

加州江先生:大家好,主持人好,兩位嘉賓好。我覺得抓江澤民正是時候,如果習近平現在不把江澤民抓起來,對這個國家的前途也不好,對這個共產黨自己不好,應該立即把江澤民抓起來。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江先生表達他的看法。我最近也注意到一個現象,就是最近關於悼念中共去逝的一些高官的時候,都不見江澤民的名字。我不知道天笑您覺得這背後有什麼樣的意味沒有?

李天笑:現在有一些說法我覺得有一定的可信性,因為江澤民他從最近幾次悼念名單上都沒有出現,有兩種比較大的可能,一種是他已經被軟禁了,或者說他的行動受到某種的限制。因為從習近平反腐打虎的這個主線來看,就是通過懲治貪官來清除江澤民在所有領域的他的爪牙。

實際上我們看到反腐的情況,貪官不一定是江派,但是江派一定是巨貪,所以說一打一個準,所以你現在看周永康、李東生、薄熙來,這些都是巨貪。但是更重要的是這些人都迫害法輪功,沾有血債的這些凶手。我覺得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就是他本身可能已經是病得起不來了,或者說已經不行了,這兩種可能都有。再有,這個也是很多全國老百姓的一種期待、一種期望,就是江澤民罪大惡極,這個時候是要抓他了,剛才觀眾也這麼說,所以多種因素造成他現在出不來了。

主持人:剛才您的解讀,最近密集組合拳就是要糾正江時代的一些重大的決策。我們具體關注一下,關於這次召開的全國宗教會議。其實宗教會議應該每年都有,但是今年有什麼看點,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李天笑:我覺得一個看點就是它的層次非常高,6個常委都參加了。層次高說明什麼問題呢?層次高就說明他一定有重大的決策出臺。到底這個重大決策是什麼?我們從他講的東西裡邊可以反映出來。

比方說內容裡他講到了,第一個要強調的就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和寬容和平對待信教群眾。這個是什麼意思呢?這個很明顯,跟江澤民時期的鎮壓政策,對法輪功的鎮壓政策,這是絕然對立的,而且是對它的一種否定和糾正。

還有他講到了依法治理宗教事務,依法保障信教民眾的合法權益。很簡單嘛,「四二五」法輪功要求的很簡單,在憲法36條明確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就是說我信仰什麼是我自己說了算,你沒有干涉的權力,這是憲法保障的權利。

法輪功很簡單,就是要求政府來實行、落實這個權益。江澤民恰恰是剝奪了法輪功煉功的權利和信仰的權利,那麼現在要保障這個權益的話,顯然是針對江澤民去了,這是第二。

第三,內容是什麼?就是挖掘教義教規當中符合中國傳統文化的內容,換句話說,習近平一直在講的就是振興中國夢,振興中華民族和中國傳統文化。傳統文化他很大的程度上,包括法輪功所提倡的「真善忍」,這裡面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一個精髓,很多程度上中國的傳統文化像仁義禮智信這些東西都是在基礎上體現出來。

在這三個方面,我覺得習近平都是在針對江澤民對宗教信仰自由的鎮壓提出了不同的決策的這些說法。很有可能將出現一個重大的決策,這個決策將扭轉17年以來對法輪功的迫害政策。這也是當反腐打虎進行到今天這個關鍵時刻,到了公開亮牌的時候,我覺得是釋放這麼一種信號,這個信號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加拿大的何先生,何先生您好!

加拿大何先生:大家好,習近平上臺到現在,一直打虎、反腐,或者司法改革方面做了很多事情,但是百姓感覺不到這個社會、司法體系有任何公平的進步。這次他召開的有關信訪、司法的高級會議,我想請教一下李天笑博士,這個會議對整個社會的司法公平方面有沒有什麼大的行動?

以前中共自己公布的一個事情,就是說行政訴訟,百姓告政府的案件,95%都是政府贏的,百姓都是輸的。我想請教李天笑博士,這次這兩個會議開了以後,以前判決不公的行政訴訟有沒有可能立案重審?謝謝!

主持人:天笑,這個問題。

李天笑:我覺得現在習近平面臨的群眾要求司法公正,要懲治司法界的這些腐敗的官員等等,特別是在兩高,我們看積累了近20萬左右法輪功學員直接控告江澤民的控訴狀,已經有20萬左右在等著。

還有其它方面,「610」整個的政法、司法界迫害的架構還存在;另外,整個機器還在運轉。習近平在這個時候提出來,他實際上是一種輿論上的造勢,這是一個,這是讓官員看到:現在我要做這件事情了。

再有一個,我覺得他也是在奠定一種讓老百姓看到,就是說可能會有下一步的,剛才觀眾提到了行政訴訟,很多方面的冤案,包括各種司法界的律師的冤案,還有老百姓在拆遷過程中的冤案,還有行政訴訟冤案等等這些東西,都有可能在一個新的政策的框架下,也就是在否定江澤民17年以來所謂用「維穩」政策來鎮壓民眾這個東西被否定以後,我覺得這個是開始。就是說他先造勢,然後這些政策會出來。我覺得這是兩個過程,這個過程當中他有一步步在走,所以造勢是第一步。

主持人:好的,我們不妨做一個對比,藍述,我們知道這一次的全國宗教會議格調非常高,政治局常委幾乎全部出席,而且是總理來主持,習近平講話。我們對比一下,這一次和上次同樣規格的、15年前時江澤民所主政時,究竟有什麼不同?能否給大家做個梳理和解讀?我想這可能背後也隱藏著剛才觀眾朋友所提出問題的一些答案。

藍述:這個不同,這一次基本上你可以體現出來的是,出席的這些政治局常委基本上都到齊了,除了有一個沒來,其他都到了,基本上是可以反映出來在宗教會議上他談的這些東西,他談到的包括保護和寬容不同宗教的信眾等等這些,基本上在中共第五代的核心層他已經形成了共識,這個是第一。

另外一個,就是和當年江澤民鎮壓法輪功時期有一個很大的不同,江澤民實際上當時他在1999年要對法輪功進行鎮壓之前,在「610」之前,基本上在整個中共的最高層政治局常委裡面就是江澤民一個人一意孤行要鎮壓法輪功。

一直到後來所謂「610」,就是1999年6月10日那一天,江澤民給政治局寫了信,以後情況才發生了改變。所以說基本上對法輪功的鎮壓,從一開始也就是江澤民一意孤行要搞的一個東西。

而這一次習近平在過去幾年的打虎裡面,基本上已經把相當大一部分的決策權拿到了手上,這一次又得到了基本上所有高層的支持以後出來做這個事情,我覺得是中共在下一步,在宗教自由、法治,以及民眾的信訪等等方面,所採取的一些政策上的改變,他是已經得到目前高層核心的絕大部分的支持。

李天笑:我補充一點,這一次政法會議,習近平他談到了有三個重點:第一個,執法為民;第二個,清政廉潔;第三個,敢於擔當。執法為民,這個裡邊就包含了要把以前江澤民時期用維穩,要穩定壓倒一切這種對民眾的鎮壓和迫害扭轉過來。因為司法、政法這應該是為民眾來保證他們公平的一種機構,或者一種方法,你反過來鎮壓民眾,這勢必要糾正過來。

第二個就是清政廉潔。清政廉潔,我們看到這一次很多的司法官員揪出來都是很貪的,大量的貪污。但是很重要的一點,還在於通過整頓司法隊伍,把江派在司法界、政法界這些官員、殘餘勢力清除掉。因為下一步要進行更大規模的全面的扭轉的話,他需要在組織上、在司法隊伍上要進行改變。這個跟軍改的情況是一樣的,軍改實際上就是藉著整個軍隊的機構改變,就把江派這些人給清除掉了。

還有一個,敢於擔當。敢於擔當我覺得這裡邊暗含著一個意思,實際上是在敲打孟建柱,為什麼?孟建柱他原來是政法委書記,應該是常委級的,他是政治局委員,他把政法委已經降格了。但孟建柱在過去幾年當中,他雖然抓了一些江派的人,但是他實際上還不是很得力,他自己也做過檢討。

實際上,敢於擔當就是什麼呢?就是要他進一步在這方面加大力度打擊江派在司法界的這些殘餘勢力。實際上他提出來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這個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實際上我覺得它也包含著一個是隊伍的,要把江派的殘餘勢力清除;還有在機構上,像「610」這種非法機構,屬於政法系統的東西,可能下一步要動手。

當然,孟建柱如果說他能夠在這方面做的話,那麼可能會有保留他,或者什麼。但是如果他做得不得力,或者是繼續來替江派做事,那這樣的話,很可能他自己下場也不妙。就是說這方面的話,我覺得是一語雙關的。

主持人:好,我們再來接聽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新澤西的方先生,方先生您好!

新澤西方先生:你好,兩位嘉賓好!我看了你們的評論,我覺得李博士說得有道理,但是我覺得好像過於樂觀了。據我們的觀察,中共上層的會議很多開得是很輝煌,也很振奮,但是具體落實到基層什麼也沒有。

而且我們從基層角度看到一些問題,烏七八糟的事情上面根本就不管,貪官污吏到處都是,把上面的主管部門買通了以後,到現在為止,反腐已經搞了二三年了,但是基層那些貪腐,只要把上面買通了,有人根本就什麼事也沒有,照貪不誤,這就是我們在基層看到的問題。所以我看起來好像沒有李博士看得那麼樂觀。這就是我的看法,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我們再來接一下加州的黃先生,一會兒我們一起回應,黃先生您好!

加州黃先生:你好,嘉賓你們好!我說習近平他都沒有血債,毛澤東跟江澤民他們都有血債,習近平乾乾淨淨的一個領導人,為什麼要幫他們包這個底?法輪功、「真善忍」,這是社會上一個推向,這些團體都遭到了中共暴力鎮壓,我說習近平要立即的把江澤民搞出來。

主持人:好的,謝謝!我想先請藍述回應一下,剛才觀眾朋友有個問題,對中共高層的這個會議是否會比較樂觀?同時我有一個問題,因為我們再次關注一下,關於政法系統,這次會議可以說是繼1999年,17年之後再次重啟這樣規模的政法會議,這背後又釋放了一個什麼樣的信息?

藍述:我覺得我回應一下剛才第一位觀眾打電話來講的,就說中共會不會有所改變?我覺得中共這個政治體制是沒有任何希望的,而且將來真正的在中國,真正意義上的,全面的實行法治、實行民主,恢復我們中華民族真正的傳統的文化,這些東西它都只能在中共政體徹底解體之後才真正的全面的有可能,這一條是不用說的。

但是習近平他現在做的這些事情,和中共第五代做的這個事情,只能是從一個角度上它反映出了中共的第五代他聽到了整個民族發自心裡的呼聲就是要求要解體中共。當然解體中共的過程它可能是一步一步的來,那麼他現在開這個政法會議,或者是宗教會議,我覺得是所有這些行動裡面的一部分。

李天笑:剛才那位觀眾他可能不是特別樂觀。我覺得第一個,習近平他現在所提出的這些宗教也好,政法做的這些事情,總的來說是他整個清理江派的一個步驟、一個過程。

那麼清理江派,因為江派是中共當中一個非常殘忍的罪,應該說最近以來,最最殘忍的那麼一個犯罪集團,清理江派一定會導致清理中共,因為中共和江澤民是互相勾結起來迫害民眾的,那麼清理中共就會導致中共的解體,從大方面來說,中共的解體才會導致真正的依法治國。

第二個,實際上他這個具體政策,比如說從反腐打虎到現在,蒼蠅、老虎一起打,這些貪官清除以後,不單單是最高層的,上不封頂,下不留腳,那這樣的話,我覺得在某種程度上對減輕老百姓的負擔、迫害是有一定作用的,但是一定要是在中共解體以後才能夠全部的來實現依法治國,解除老百姓的這些痛苦,等等這些東西才能夠去掉。

主持人:那麼究竟中共和迫害信仰自由這個關係是什麼樣的?擺在習近平面前的又是個什麼樣的局面?

李天笑:我覺得擺在習近平面前的就是真正的要改變整個目前的局勢,真正的是最後要拋棄中共,就是說在抓捕江澤民以後拋棄中共,中共去掉以後,就會一個新的國家形勢出現,而習近平也建立了最大的功勳,這樣的話他就可以以非共產黨的候選人競選民選總統,這樣他自己在歷史上也會有好的定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兩位的點評分析,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