徹底翻臉?學者:若朝鮮遭軍事打擊 中方不會相助

【新唐人2016年04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的一些知名學者認為,《中朝友好互助條約》已經名存實亡,即使朝鮮出現緊急狀態,中方也不會再給予軍事援助。因為金正恩上台以來通過不斷的放飛彈、核試驗,加劇了國際緊張局勢的同時,也使中朝之間的關係漸行漸遠。

《中朝友好互助條約》是1961年由金日成和周恩來簽署的。該條約第二條規定「雙方中的一方受到外部侵犯時,另一方立即介入並支持。」就是說,如果朝、中之間的任何一方受到它國侵犯,則另一方應自動參戰。

專家:朝鮮若遇戰爭 中方可能不再介入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援引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龐中英的分析認為,現在即便朝鮮由於朝核問題陷入危機局面或遭遇戰爭,中方介入的可能性也很低。龐中英說,「朝鮮的核開發威脅到中國的國家安全,這導致中朝友好互助條約失效。」

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戰略研究室主任沈驥如教授說,中朝友好互助條約是冷戰時代的產物,並未寫明中方是否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對朝鮮進行軍事援助。

專家認為,在簽訂條約當時,國際外交關係尚不穩定,而且當時中韓雙方尚未建交。如今隨著中韓關係日漸升溫,而中朝關係卻漸行漸遠。在這種情況下,中朝友好互助條約實際上已經失去意義了。

沈驥如認為,如果朝鮮繼續進行核開發和導彈發射,中方也沒有理由受中朝友好互助條約的約束。中方雖然不會首先正式宣布廢除該條約,但已經向朝鮮發出了明確的警告。

習近平明確承諾制裁朝鮮

自從朝鮮於今年1月6日進行第四次核試驗以來,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一直不斷加劇。作為傳統意義上的「盟友」,朝鮮的不斷挑釁也將中方拖入異常尷尬的外交泥潭。

有跡象表明,習近平有意甩掉金正恩這個外交包袱。在今年3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第四次對朝鮮制裁決議上,中方投了贊成票。稍早前與韓國總統朴槿惠會談時,習近平明確承諾,「將全面履行安理會制裁朝鮮的相關決議。」

今年3月舉行兩會期間,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招待會上,針對「如果朝鮮半島發生戰爭,中國是否會再來一次『抗美援朝』」的提問時,王毅說,中方「珍視同朝鮮的傳統友好,朝鮮要謀發展、求安全,我們願意支持幫助。但同時,我們堅持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毫不含糊,對朝方推進核、導計劃的做法不會遷就。應當清楚地看到:無核才能和平,對話才是出路,合作才能共贏。」

王毅的講話被外界解讀為,現任北京當局已經釋放出明確的信號,那就是不會再支持朝鮮的核武和導彈威脅,而且即使朝鮮遭遇外部的軍事打擊,中方也不會再發起第二次所謂的「抗美援朝」。

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傳金正恩不敢訪華的驚人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