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集體脫逃事件始末曝光 敏感身份擊中金正恩要害

【新唐人2016年04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13名朝鮮外派員工近日集體逃往韓國,引發輿論高度關注。這也是近12年來朝鮮發生的最大規模集體脫逃事件,韓國輿論分析認為,這次脫逃事件從原因、時機,到出逃者的身份來看,可謂擊中了金正恩的要害。

出逃原因

據韓國統一部8日消息,在朝鮮駐外餐廳工作的13名朝鮮人集體投奔韓國,並已於7日入境韓國。

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在當天召開的緊急記者會上說,上述投誠人員在海外生活過程中,通過電視、互聯網、韓國影視劇等了解到韓國的真實情況,認識到朝鮮所謂優越制度的虛偽本質,進而決心集體棄朝投韓。

據鄭俊熙透露,一位投誠者說,大家早已心照不宣,沒有一人拒絕投誠。韓國政府一消息人士也解釋說,投誠人員對朝鮮制度失望,憧憬韓國社會。在這種背景下促成了這次罕見的集體脫逃事件。

出逃路線

由於韓國政府沒有透露具體細節,這些朝鮮員工的集體出逃路線受到高度關注。韓國「中央日報」日前引述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情報專家稱,上述出逃人員此前在中國某地方城市集體經營一家朝鮮餐廳,他們通過陸路經東南亞第三國來到了韓國。

另有消息稱,這些朝鮮員工曾在中國吉林省的朝鮮餐廳工作,數月前到達浙江省寧波市。他們這次能夠成功出逃可能與中方有關。中方有可能為了避免遭朝鮮當局的抗議,讓朝鮮員工途經第三國進入韓國。

出逃時機

在此之前,韓國政府幾乎從未向外界提前宣佈類似的「集團脫北」事件。但不同以往的是,在這批朝鮮人成功進入韓國的第二天,韓國政府就對外宣布了這一消息。

對此,韓國統一部表示,這次事件是在聯合國安理會對朝制裁後,發生的朝鮮人集體脫逃事件,因此作為特殊事例對外公開。

今年1月朝鮮第四輪核試驗以後,聯合國安理會3月3日通過了第四次對朝制裁決議。這次對朝鮮的制裁力度之大史無前例。

據韓國媒體報導,在海外的朝鮮餐廳主要以韓國人為主要客源,但聯合國推出上述制裁決議以後,這些朝鮮海外餐廳幾乎沒有了韓國客人,從而導致經營困難。韓國政府認為,這次集體脫逃事件說明聯合的對朝制裁已經見效。

韓國外交部長官尹炳世8日在做客一檔電視節目時,就朝鮮員工集體投奔韓國一事表示,相信今後這種情況還會再次發生。

出逃者身份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在8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這批集體脫逃的朝鮮人不僅規模大,而且都是朝鮮外派的工作人員,像這種身份、地位相對優越的人下決心集體脫逃,意義重大。

25年前逃至韓國的朝鮮前外交官、現任韓國國家情報院下屬研究機構國家安全戰略研究院副院長高英煥,對這次集體脫逃事件認為,同一家朝鮮餐廳的員工集體脫逃,對金正恩來說,「堪稱一起『事變』」。

高英煥透露,這些派駐海外的朝鮮餐廳中,每6、7個人中間就有一個朝鮮國家安全保衛部安插的「告密人」,在這種嚴密監控的情況下發生集體脫逃事件,「金正恩一定會追究相關責任」。

據韓國方面獲悉,朝鮮為賺取外匯,在中國、東南亞、中東等12個國家開設了130多家餐廳,其中90%以上位於中國。這些餐廳每年可為金正恩賺取1000萬美元左右外匯。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