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無需蘋果幫助也能解鎖?美司法部審慎樂觀

【新唐人2016年03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因拒絕協助解鎖加州恐襲嫌犯的iPhone手機,蘋果公司與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之間的法律對抗已持續了一段時間。近日,這起事件突然出現新的轉機。美國司法部向法院提出延遲聆訊的要求,原因是FBI在第三方的幫助下,可能不需蘋果的協助,就能破解嫌犯手機。

據BBC中文網報導,FBI蘋果原定本週二(3月22日)在加州法院進行的聆訊將被推遲。有檢察官披露,由於上週有「外部人士」向FBI展示解鎖iPhone的方法,FBI可能無需蘋果協助,就能解開嫌犯的iPhone。但這個方法還需要測試,看看是否既能解鎖,又不會破壞疑犯iPhone上的資料。如果第三者未能破解嫌犯iPhone的話,法庭聆訊就將繼續。

對此,司法部發言人紐曼(Melanie Newman)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們期待FBI可以自行解決解鎖問題,對於這項由外部提供的解鎖方法,他持「審慎又樂觀」的態度。

目前,蘋果已確認美國司法部要求延遲法庭聆訊的消息。

蘋果的律師團隊對BBC表示,蘋果不清楚FBI使用何種方法解鎖,他們希望政府最終會與蘋果分享iPhone保安漏洞的資料。因為如果FBI能找到解鎖iPhone的方法,其他黑客也同樣能做到。因此,蘋果將盡力尋找修補手機安保弱點的途徑。

蘋果律師團隊同時表示,就算FBI能自行解鎖手機而不再與蘋果打官司,他們也不會認爲這是法律上的勝利。誰能保證,以後遇到類似情況每次都會成功?而且蘋果每次推出新的作業系統後,一旦發生類似的情形,蘋果仍然可能再次面對法庭。所以,這次聆訊或許可以告一段落,「但議題的討論正剛剛開始」。

美國政府已公開表示,將於4月5日向法庭提供最新資料。美國科技界則呼籲,在國會辯論此事。

去年12月,被指受「伊斯蘭國」影響的美國男子法魯克與他的妻子,在加州聖貝納迪諾郡(San Bernardino)槍殺了14名無辜者。警察將夫婦倆當場擊斃,並找到了法魯克的iPhone手機,卻一直無法解鎖這支手機,因而向蘋果提出協助解鎖的要求,但遭到拒絕。蘋果表示,開發解鎖軟件將會影響數以百万計的iPhone用戶。FBI與蘋果之間的法律糾紛就此展開。

日前,蘋果還在新機發表會上重申,該公司不會為了協助FBI,而違反保護客戶隱私的原則。

責任編輯:韋青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