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王娜娜被頂替 背後或有利益鏈條

【新唐人2016年03月22日訊】連日來,有關「河南女孩王娜娜被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的調查和處理,持續受到大陸媒體和輿論關注。雖然官方宣佈涉事的一干人員受到了「警告」處分,但受害人以及眾多媒體質疑處理調查報告模糊不清,無法令人信服。公眾質疑,頂替事件背後可能隱藏著不為人知卻又十分猖獗的冒名入學產業鏈。

「河南周口籍女孩王娜娜被冒名頂替上大學」事件,終於在輿論的聚焦和攻勢下,有了官方版結論。3月19號,周口市委宣傳部公布事件調查處理結果,「假王娜娜」(原名張瑩瑩)被商水縣教育體育局解聘,她的學籍、學歷信息被河南省教育廳註銷,畢業證書被宣佈無效﹔追責方面,校方9名相關責任人因「失職」受到「警告」處分。

然而無論是王娜娜本人、媒體、還是公眾輿論,對這樣一紙調查「結論」都表示難以接受。

《北京青年報》引述受害人王娜娜表示,官方的處罰結果中並沒有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和關鍵細節﹔而公眾最關心的,是事件背後的主要操縱者到底是誰?還有多少「王娜娜們」被頂替?媒體評論則指出,對於上述疑問,在官方調查組發佈的調查報告中,大多語焉不詳、信息模糊,無法從中找出答案。

據此前媒體的報導,13年前,王娜娜高考後,因為沒收到大學錄取通知書,就外出打工,之後結婚生子。直到2015年,王娜娜在銀行辦理信用卡時,意外發現自己當年並非落榜,而是考上了周口職業技術學院,但是被別人冒名頂替了。

於是王娜娜幾經波折找到頂替者信息,對方的父親承認當年從「中介」花了5千元買的「指標」,但頂替者本人態度強硬的叫囂「折騰到聯合國也不怕」。

網民們紛紛質疑,究竟誰給了頂替者如此狂妄的底氣?涉及這麼多環節的高考招生錄取,頂替者如何衝破重重關卡完成冒名頂替並順利畢業?這背後的水究竟有多深?

法律界人士指出,這起冒名事件已經不是單純個體失職問題,而是涉嫌多個部門的違法犯罪。

山東律師舒向新:「這裡肯定涉及一些違法犯罪的行為,包括招生部門、最起碼王娜娜的老師或學校他們可能應該知道指標是怎麼出去的。」

資深法學專家、原中國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一個是教育系統,因為考試的主考機構是各級的教育管理部門。而且她那個准考證信息的話,都跟她本人一樣的話,我估計首先是准考證在作假﹔一個是公安系統,公安機關應該是執法機關,但是在戶籍上、出生、姓名、家庭住址上,都給她改了,所以她才能夠頂替者這個人去上大學﹔教育系統和公安系統都有這個罪行,就是偽造公民信息進行欺詐。」

教育界人士認為,「王娜娜事件」並非個例,這背後可能隱藏著一條鮮為人知又十分猖獗的冒名入學利益鏈條。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現在事情真相大白,還是弄不出結果來,就說明這裡邊有一個利益的鏈條,這個鏈條接到了哪些方面呢?一個是高等學校,去招生這些人。現在,在中國大陸,整個教育界,都是在共產黨黨委的領導下,黨委書記是高校的主管。再一個是教育(管理)部門,它們夥同在一起可能就存在作假。這裡就沒有一個很健全的監督機制。」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表示,這種冒名頂替事件,如果不能一查到底,依法追究那些隱藏在學校錄取、戶籍管理、學籍管理等環節背後的黑手的法律責任,就會嚴重的破壞社會公平,導致更多類似案件出現。

採訪編輯/張天宇、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