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助習佈局核心圈人事 王岐山發明一大「利器」

【新唐人2016年03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秦端平報導)去年10月,中紀委派遣中央巡視組進行第八輪專項巡視,並全面進駐中央金融系統31家單位。王岐山在動員會議上首度定位該輪巡視是「政治巡視」。日前,陸媒公開報導了第一批反饋情況,港媒評論指出,「政治巡視」是王岐山發明的一大利器,其深層用意在於助推習近平19大若幹重大人事佈局。

據大陸網易日前報導,中紀委15個中央巡視組向教育部、央行等10家中央部門單位,及21家中央金融單位的中共黨組織反饋了中央第八輪專項巡視情況。

報導說,此輪巡視於2015年10月至12月開展,實現了對中共中央金融單位的巡視全覆蓋。同時,作為明確提出「政治巡視」定位後的首輪巡視,各中央巡視組在「廉政反腐」等方面「挖出一批突出問題」。

此前,2015年10月,王岐山該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強調,巡視是對中共黨組織和中共黨員領導幹部的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

東網日前刊發署名評論文章指出,習王三年來派出中央巡視組巡視各省市、國務院各部委、央企等,多是以反貪腐、打老虎、糾四風等為主題,給人的印象是大抓貪官。事實上,大凡中巡組巡視過的地方,很快就有大小貪官被拿下,他們的經濟貪腐行為也被公之於眾。

但這一次的「政治巡視」明顯和以往「專項巡視」大不相同,其主要工作不是在經濟上反貪腐、抓貪官,而是在政治上「站隊劃線」,要求高級官員們向「習核心」靠攏。

文章分析說,聯繫到明年將舉行中共十九大,權力最高層——政治局及其常委會、書記處、各地方、中央部委領導班子都將有重大人事變動,習近平的政治權威將全面落實在這些人事換班和變動之中。甚至下一屆的接班群體可能都將由習近平來主導定盤,可知今後一年的「政治巡視」將是多麼重要。

作者並指,派出中央巡視組用「政治巡視」為中共黨代會的舉行做好準備,同時也為最高層調整人事、建立班底做好準備,這是「一大發明」,也是中共歷史上從來沒有過的舉措。

外界觀察注意到,中共兩會全國人大湖南團曾於3月6日對傳媒開放,在被問到中央巡視組近日對湖南的「回馬槍」巡視(即第二輪巡視)時,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表示,此次巡視是政治巡視,目的就是要看包括「核心意識」在內的四個意識落實得怎麼樣。

時政評論員金鎮濤表示,對習近平來說,與中共黨內貪腐利益集團的總代表進行決戰,是不可避免的一步棋,在最後攤牌之前,最大限度分化、限制對方勢力也是必經的一步。王岐山的政治巡視反覆強調「四個意識」,目的就是要借用劃線站隊來打擊、瓦解對方。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鏈接: 周曉輝:巡視組進駐 劉奇葆處境不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