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微博被封 知情人:宣傳口的目標不是他

【新唐人2016年02月29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幾天來,任志強一條「黨和人民是兩陣營」的微博引發輿論風暴,並一直成為海內外關注焦點。在宣傳口對其連續進行文革式「網路批鬥」後,中共網信辦日前關閉了任志強所有微博帳號。有接近中南海的知情人表示,宣傳口大肆渲染任志強事件其實另有居心,其目的是想打擊習近平第一鐵桿助手王岐山

任志強在遭到中共多家黨媒連續幾天的「網路批鬥」後,中共網信辦28日在各大官媒發布通稿,下令新浪、騰訊等網站關閉任志強微博賬號,並追加要求「不許註冊馬甲」。

據了解,上述通稿短時間內出現在絕大多數陸媒的報導中。中共網信辦發言人姜軍還就此發表了講話,一面聲稱「任何人不得利用網路傳播違法信息」;另一面,姜軍解釋說,關閉任志強微博帳號是「據網民舉報」。結果相關消息發出後,招來很多大陸網民發帖回應稱「我們可沒舉報,我們不背這種黑鍋」。

外界觀察注意到,網信辦此前於26日以「違法違規」的名義關閉了部分網路大V的帳號,其中包括@羅亞蒙、@演員孫海英、@王亞軍上海、@榮劍2001、@文山娃、@紀昀、@大鵬看天下等。

美國之音的報導認為,這顯示中共相關部門正在進一步收緊對互聯網上言論的管控。

此前,包括新華網、人民網、新浪、騰訊在內的各大黨媒網站及門戶網站,都被指令發布一篇題為《任志強是西方憲政民主的傳聲筒》的文章,該文章最初的出處是一家被指為由毛左主瓣的網站——「察網」。該網站自稱是民間性質的所謂「愛國網民網站」,由海南察網文化傳媒有限公司運營。

有民間輿論據此推測,宣傳口有意將事態擴大化,主要目的之一,是想藉此樹立打擊「典型」,進行輿論維穩,壓制民間對中共合法性此起彼伏的質疑之聲。

隨後,有署名「紫荊來鴻」的接近中南海消息人士在海外發文稱,宣傳口部分「左派網站」連篇累牘對任志強進行攻擊其實另有深意。文章表示,這波攻擊的關鍵在於《千龍網》文章標題那個「誰」字。

文章指,這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的手法,他們要圍攻的其實並非小小的任志強,而是他背後的那個「誰」,也就是與任志強關係頗為密切的王岐山。他們的意圖,是想趁機藉此打擊到王岐山,並指望如果真能斷了習近平的「左膀右臂」,將出現無人願充當反腐先鋒的局面。這才是他們的目的。

2月22日,《千龍網》曾經發表題為《誰給了任志強反黨的底氣》的文章,猛烈攻擊任志強「反黨」。隨後有海外評論說,該文在暗示王岐山是任志強的後台,是一種明顯的文革構陷手法。

獨立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任志強目前已經被強制「消聲」,這種不允許繼續發言的狀態在客觀上很難促成實體打擊,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公開為任志強辯護就是一個跡象。這個跡象說明,習王可能已經看到宣傳口蓄意擴大事態的居心,恐不會上劉雲山們的當。

北京學者喬木則向法廣表示,當年鄧小平曾經有過教訓:他點名開除了方(方勵之)王(王若望)劉(劉賓雁),結果此三人從小眾人物瞬間變成大眾人物、國際人物,影響力倍增。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新浪網上的「任志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