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幫FBI解鎖iPhone 蘋果正式提起抗告

【新唐人2016年02月27日訊】(新唐人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近日,蘋果公司拒絕協助美國聯邦調查局(FBI)解鎖恐怖分子手機的事件,在輿論界引發爭議。日前,美國蘋果公司已正式遞狀,抗告加州法院先前作出的裁決。蘋果公司指稱,寫一套可破解iPhone的軟體,將成為毀壞公眾隱私安全的「危險力量」。

應司法部申請,美國聯邦法官2月16日裁定蘋果公司應在本月26日前提供破解軟體,幫助聯邦調查局(FBI)將加州恐怖主嫌法魯克(Syed Farook)的iPhone解鎖。日前,美國蘋果公司已正式針對這個裁決提起抗告。

據臺灣《蘋果日報》報導,蘋果公司向加州法院遞交的抗告指稱,法院不該迫使蘋果公司撰寫這種破解軟體。因為這種做法不但嚴重違反蘋果本身利益,而且會導致一系列蘋果公司難以承擔的後果——此例一開,將來其他機構也會拿別的案子要求蘋果破解。

蘋果公司特別強調,程式軟體也是言論的一種,美國政府迫蘋果要寫一套破解軟體,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言論自由的原則。

據報導,FBI局長康梅(James Comey)在國會作證時強調,蘋果這次案件不會變成通例,不會全面危害手機等裝置的加密隱私能力,但微軟、推特、臉書與Google都先後表態,願意支持蘋果公司對FBI的抵制。

支持網路言論自由的團體電子疆界基金會(EFF)日前也公開表示:「這不是我們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起身捍衛保障我們隱私與安全的工具。」

現任蘋果公司的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專訪時稱,「取得資訊的唯一方式,至少就我目前所知,就是寫一個被我們認為和癌細胞一樣的軟體程式。……我們永遠不會去寫這樣的程式。」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12月2日,27歲的法魯克與妻子馬利克在加州聖貝納迪諾一場辦公室派對上持槍濫殺無辜,致14死17傷,2人隨後被警方擊斃。據稱28歲的馬利克效忠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

案發後,檢警找到法魯克的iPhone 5c,輸入數次錯誤密碼後手機被鎖住。司法部門多次請求蘋果協助解鎖未果,憤而告上法院。

據香港東網報導,有美國媒體表示,蘋果公司不願意讓步,關鍵是怕一旦蘋果公司同意美國執法部門破解槍手iPhone的要求,以後中共亦會要求得到一個類似工具,而蘋果公司相信無能力控制中共將如何使用該工具,中國的蘋果手機用戶的私隱將面臨極大威脅。

《紐約時報》則引述消息稱,蘋果為防止日後司法部門不斷有類似要求,正研發一種連蘋果工程師都無法破解的技術。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手機解鎖紛爭美國FBI和蘋果下周一國會聽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