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一天內調研三大喉舌 政治寓意值得玩味

【新唐人2016年0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月19日,習近平一天之內「調研」了人民日報社等三大中共官媒。這個消息見報後,立刻引起外界對其背後政治寓意的解讀。有港媒認為,習近平此舉與今年3月初即將登場的中共「兩會」有關。海外媒體則分析稱,習此行其實是到這三個文宣系統的領軍媒體去「鎮場」的,意在含蓄提醒一眾喉舌馬仔們,終究是習說了算。

據中共官媒報導,2月19日上午8時40分,習近平在主管中共文宣系統的常委劉雲山的「陪同」下,前往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社調研。習在該報社的總編室編輯平臺看望了採編技術人員,並現場錄制語音,通過該報客戶端、微博、微信向國人發出一條元宵節的問候。

兩個小時後,習前往另一家喉舌媒體新華社進行調研;再過一小時後,又前往中央電視臺調研。

這條新聞立刻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解讀。當天,香港蘋果論壇隨即發表評論文章稱,2015年12月25日習近平曾視察「解放軍報社」,那是習就任最高領導人以來首次視察中共官方宣傳媒體,其用意是指示該報為正在進行中的大規模軍改做好宣傳工作。而這次習一天之內調研三大「內核官媒」,其政治寓意「更值得玩味」。

文章表示,中共「兩會」召開在即,在這個背景下,習近平一上午視察三大喉舌媒體,應該是最高層欲「親自引領發聲」。文章同時猜測,這種情況也表明,「中共文宣工作或將出現重大變革」。

值得注意的是,在習近平到三大喉舌媒體「調研」前,有習派政治背景的大陸微信公號「學習中國」,2月16日搶先發表了《習近平在國內調研的「祕密」》一文,盤點習上位以來的調研「足跡」。

文章一開篇就提示說,習近平跑遍所屬工作范圍的目的是要從調研中「發現新情況」、「謀劃新戰略」等。文章並引述習近平的話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更沒有決策權。」

針對上述情況,海外有時政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外出調研,其含義一般不是嘉獎肯定就是震懾警告。而「學習中國」的這篇文章,顯然是在為習近平接下來「調研」三大喉舌媒體「打前站」,明示習這次調研的目的,是要向文宣系統的這三大領軍媒體宣示自己的「決策權」。從習只用了一個上午的時間去三大喉舌媒體走一遍來看,他顯然並無做什麼深入調查研究的意思,他就是去「鎮場」的,去提醒喉舌系統所有人:到底是誰說了算。

分析稱,近期劉雲山操控下的文宣系統頻頻給習「挖坑」攪局。最突出的就是猴年的「春晚」節目——打着習近平的旗號卻粗製濫造,還明目張膽地搞肉麻吹捧、生硬洗腦,引起全民大反彈。三天後,新浪微博神祕帳戶「奉命歸國」發微博稱:「身邊人不瞭解領導心思,而經常誤讀其本意是非常可怕的事。如果是胡作非爲,故意挖坑抹黑的話,其後果注定自己挖坑活埋自己。」 這個警告信號,明顯是替習近平跟央視「春晚」做切割,讓主管文宣的劉雲山自己來承擔責任。

該觀察人士分析說,今年1月底,中紀委網站突然把《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遭處分的消息昭告天下,也是當局有意對違背北京當局的「外事方針」,在敏感事件上信口開河「亂挖坑」的胡某「公開打臉」,意在對文宣系統其他膽大妄為者「殺雞儆猴」。

而這次習近平親往喉舌媒體「鎮場」,最切近的目的,應該是為即將登臺的中共「兩會」的輿論宣傳「壓陣」,免得兩會期間文宣機構在劉雲山的糊弄下「亂來」。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鏈接: 王岐山破刘云山垄断 三大喉舌刷屏中纪委网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