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朝鮮「包袱」越趨沉重 北京會否卸下?

【新唐人2016年02月17日訊】朝鮮違反聯合國決議,進行了第四次核試驗與遠程火箭試射,在國際社會醞釀製裁之際,北京的對朝立場受到高度關注。朝鮮「核能力」的坐大,和中共有甚麼關係;面對朝鮮的核要脅,北京會拋棄平壤嗎?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朝鮮第四輪核試驗後,半島局勢再度升級,韓國總統朴槿惠,2月16號嚴厲警告平壤政權。

朴槿惠:「不放棄核武器,朝鮮政權就無法生存,核武器只會促使朝鮮政權崩潰」。

朝鮮核技術如何發展到這一步,檯面上,最早要追溯到1950年代初,朝鮮開始向前蘇聯學習核技術。

中共的身影,在幕後隱隱浮現。

李天笑:「第一,通過巴基斯坦轉出,把核技術轉到巴基斯坦,通過巴基斯坦再轉到北朝鮮和伊朗,現在外電也有報導﹔第二,直接訓練和培訓朝鮮的核技術人員,還給它資金,甚至有時也給它原料,這也有報導。」

據「維基解密」網站披露,前中共外交部長錢其琛曾向美國密報,北京甚至曾直接在朝鮮秘密部署核武,北京借朝鮮發出核要脅,再順勢提出「六方會談」,爭取美國最終放棄台灣。

錢其琛任外交部長期間,正是江澤民掌權時代。因此外界認為,錢其琛所披露的,或許代表江澤民對朝鮮核問題的態度。

文昭:「在1990年代初,當時中共想打朝鮮這張牌,在中美關係之間利用朝鮮,是要讓朝鮮變得份量更重一些,能夠讓美國對它重視。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能是金日成要求當時的中共領導人幫他發展核武器,但是走到今天這一步,我們看到朝鮮已經漸漸不受中共控制。」

今年1月6號,朝鮮第四次核爆,韓國呼籲中共「積極約束朝鮮」。不過隨後,朝鮮就安排在中國的除夕,試射遠程火箭。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稱,這是打了中共的臉。

專家認為,朝鮮問題是中共留下的歷史包袱,與當前中國的利益經常發生衝突,也造成中國的負擔。

橫河:「中共現在在朝鮮問題上所處的一個尷尬的位置,是中共遺留下來的包袱。在朝鮮問題上,「中共」的利益和「中國」的利益並不總是一致的,往往是衝突的,要維護中共的利益的話可能就會傷害中國的利益。如果說擺脫了中共的話,所有的問題都迎刃而解了,因為這個歷史包袱從來就不是中國的歷史包袱,而是中共的歷史包袱。」

外界觀察,中共體制內,支持朝鮮的一批頑固大佬,往往也是阻礙中國體制變革的人。只要中共的體制不改變,朝鮮帶給中國的麻煩,恐怕也很難有所改變。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