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方要「讓朝鮮付出代價」 受壓還是轉變?

【新唐人2016年02月15日訊】在聯合國安理會提出,要對朝鮮核試驗和發射火箭行為採取新制裁後,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方將會支持安理會的新決議,讓朝鮮為它的行為「付出必要的代價」,從而讓平壤重回談判桌。中方罕見的「強硬」態度引發外界關注,它是否真的願意讓朝鮮「付出必要的代價」呢?

朝鮮2006年進行第一次核試驗後,一直受到聯合國制裁。到今年1月初,朝鮮已進行了四次核試驗,還有多次利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的衛星發射。在今年中國新年除夕當天,朝鮮再次發射彈道導彈,引發聯合國安理會強烈譴責,並表示將儘快通過一項新決議,對朝鮮採取重大措施。

美國眾議院也在2月12號通過了擴大對朝鮮制裁的法案,並提交給總統歐巴馬等待簽署。此外,美、韓還就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事宜展開討論,一度引發中、俄擔憂。

據《美國之音》2月14號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12號在慕尼黑,參加有關敘利亞安全的國際會議間隙,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朝鮮半島核問題進行了會談,王毅還敦促美國不要在韓國部署導彈系統。

此外,王毅在會議當天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朝方不顧國際社會反對,再次進行核試驗,之後又發射衛星,中方主張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新決議,讓朝鮮為它的行為「付出必要的代價」和「承擔相應後果」。王毅認為,安理會為了遏制朝鮮核導計劃,可以「通過各種手段和途徑」,並強調,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將朝鮮拉回談判桌。

中方罕見的「強硬」態度,引起了觀察人士的關注。

中國問題專家趙遠明:「中國(中共)方面的態度,跟它以往的態度,現在可以說是截然不同,發生了本質上的變化,因為過去一般的不管是表面上還是背地裏是支持朝鮮的,所以朝鮮很多動作實際上都有中國(中共)背後給它撐腰,現在等於是撕破臉了,中方態度發生了根本的變化。」

但外界同時注意到,當談到中方如何看待美、韓兩國協商部署「薩德」反導系統時,王毅連用「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兩句中國古話,表達了中方的反對態度,並指美國「企圖借半島問題侵害中國權益」。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中方此前表態支持制裁朝鮮,或許是在壓力下做出的決定。

中方強調,北京已經盡了很大努力來「維護朝鮮半島的和平與穩定」。在朝鮮1月核試驗後,中方曾連夜召見朝鮮駐華大使,提出交涉。但美國認為,中方在朝鮮問題上應該做得更多。有中國網民也表示,不能一味只要求朝鮮在安理會的作用下讓朝鮮付出代價,當局應該對朝鮮進行直接的制裁。

趙遠明:「從朝鮮現在狀況來看,經濟、政治、生活都不正常,而且它的經濟生活基本都是靠大陸這方面供養,糧食、石油啊,輸給它。而且朝鮮所謂『核武器』實際上技術甚至於人員都是從大陸來的,朝鮮本身沒有這個水平。所以說不管美國以及世界其它地區的人已經看到這一點,也就是說光靠朝鮮它玩不了甚麼『核訛詐』,因為它沒有這個力量,也沒有技術人員,這些都是有中國(共)在背後支持。」

大陸專欄作家蔡慎坤評論指出,國際社會認為正是中共的姑息政策及經濟支援,才讓朝鮮肆無忌憚無視聯合國決議。唯有痛下狠心,暫停對朝鮮的能源和糧食援助,支持並參與由聯合國主導的對朝鮮的嚴厲制裁,金正恩才可能放棄所謂的先軍政策,不再挑釁國際社會。

但趙遠明指出,中共與朝鮮唱雙簧的關係已經維持多年,儘管習近平掌權後,對朝鮮的態度和政策發生了一些變化,但距離徹底轉變還需要時間。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