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教授參與探測重力波 有信心奪諾獎

【新唐人2016年02月13日訊】美國科學家首次探測到宇宙「重力波」的存在,印證了愛因斯坦100年前廣義相對論的假說。香港一名年輕教授有份參與其中,對成功探測感到興奮,指有關成果可以用於將來計算中子星等的天文現象,有信心團隊憑此奪諾貝爾獎。

發現重力波的美國LIGO團隊由全球過千名科學家組成,年僅29歲,去年才加入中文大學任教的黎冠峰是唯一一名香港科學家。他加入研究團隊7年,對成功探測感到興奮,形容是科學界一個轉捩點。

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這個發現令我們真的開始計算,到底宇宙還有甚麼可以發射引力波,好似中子星,我們平時見不到的東西,希望將來用這些檢測儀來研究。」

黎冠峰相信假以時日,人類科技能夠控制時間同空間,用於太空旅行。他有信心團隊憑此奪諾貝爾獎,不過當中亦面臨重重困難。

中大物理系研究助理教授黎冠峰:「我們有幾千人做了20年,20年我們才製造出一個機器對引力波夠敏感,最大的困難是我們有很多噪音,令地球震動,這些震動都會影響我們讀到引力波。」

下月中大會正式加入LIGO成為其中一員,屆時雙方將會有更多交流計劃。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