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三大信號密集指向曾慶紅 啥節奏?

2月6日晚間,除夕夜的前一天,中共中紀委再度發布了一個官員落馬的消息:中國中化集團公司黨組成員、董事、總經理蔡希有因「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資料顯示,現年55歲的蔡希有畢業於撫順石油學院,之後長期在中石化工作,從2001年起先後任中石化銷售有限公司常務副經理,中國國際石油化工聯合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黨委書記,中石化煉化工程(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石化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等職,此外,還兼任中國中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董事長、中國金茂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金茂(中國)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

從其任職經歷看,蔡希有被查絲毫沒有讓人奇怪。因為就在去年,蔡的同事、中石化集團公司總經理王天普業已落馬,而與其有著相當多交集的蔡希有此番被查不排除與其有關聯。2011年,有中石化內部員工在網上貼出中石化「12大醜聞」,其中提到彼時中石化的「天價酒」事件,稱中石化廣東分公司前總經理魯廣余準備的數萬元至十幾萬元一瓶的天價紅酒,正是為王天普和蔡希有等高層準備的,因為王、蔡兩人酷愛名牌法國紅酒,又是海量,一頓飯每人至少要喝它一兩瓶才過癮。這樣的王、蔡,沒有貪污腐敗、濫用職權、任人唯親等行為,是根本不可能的。

另據2012年時網上出現的一封中石化員工的舉報信披露,一個據說是來自勝利油田名叫付強的人,在北京開了兩家公司,即北京北勝天地石油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和北京勝油科信科技開發有限公司。這兩家公司在中石化內部被認為是中石化高層領導的洗錢公司。這兩家公司為了合理合法侵吞國家資產,就以做軟件開發為掩護,每年從中石化總部(主要就是規劃計劃部)弄些不靠譜的項目,並對項目參與人員及相關部門領導進行賄賂,最終形成集體腐敗。據悉,2011年僅在華北「就弄了一個多億」,造成國有資產流失。作為中石化領導的王天普、蔡希有焉能不知情?

更為重要的一點是,中石化一向是江派曾慶紅、周永康勢力掌控的地盤。中石化集團內部人士透露,王天普與周永康走得比較近。另據大陸財新網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王天普所涉問題包括給周永康之子周濱在勝利油田販賣設備提供便利。而作為中石化的「老人」,王天普和蔡希有與2011年出任中石化黨組書記、董事長的傅成玉不僅有交集,而且關係應該也不一般,傅成玉早在上個世紀80年代初就是被視為「石油幫」幫主曾慶紅的助手。

值得關注的是,蔡希有兼職副董事長的中化公司的副總裁張志銀,曾是曾慶紅的秘書,震驚中外的天津大爆炸的禍首瑞海公司的董事和幕後真正老闆,也都有中化背景。蔡希有或者張志銀是否與此有關也是個疑問,尤其是該爆炸被傳是針對習近平的。

結合近期的其它兩個信號,有中石化、中化雙重背景的蔡希有的被查,很可能目標還是指向曾慶紅。其它兩個信號是:2月初,習近平十八大後首次前往亦是「江西幫」幫主的曾慶紅的老家江西考察;主政東莞多年的廣東省副省長劉志庚落馬,而據悉曾慶紅退休後常住廣東,「清陷東莞」。加之曾慶紅業已具備「被中紀委約談」、「缺席重要公務活動」、被限製出境、被實名舉報、長時間「消失」、行為「異常」和容貌有明顯變化等被查六大前兆,曾慶紅還能挺多久呢?

文章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