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錫進因「亂挖坑」受罰?「違反外事紀律」透玄機

【新唐人2016年02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紀委網站突然把《環球時報》(簡稱「環時」)總編輯胡錫進遭處分的消息昭告天下。這個舉動立刻觸碰到媒體人的敏感神經,輿論認為其中顯然另有隱情。日前,有港媒爆料稱,胡某這次被處分,關鍵不在金額多少,而在於他違反了「外事紀律」。海外有輿論據此分析稱,胡違背北京當局的外事方針,在敏感事件上信口開河「亂挖坑」,才是他被中紀委「公開打臉」的原因所在。

1月28日,中紀委網站公開了《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因擅自去波蘭公款旅遊而遭行政警告處分的細節。據通告,以胡錫進為首的數名《環時》高層人員,未經其上級主管部門的審批,擅自前往波蘭公款旅遊,個人超規定多花費公款人民幣6,417.9元(1元人民幣約合0.16美元),當局決定對胡錫進給予行政警告處分,並責令他與副總編輯向中紀委駐社紀檢組作書面檢查,同時退回有關費用 。

這個通告立即引發輿論的普遍關注與解讀。有港媒表示,在當今的中國,各級大小官吏以及企事業單位的中、高層,尋找各種藉口出國旅遊,動輒揮霍公款數十萬。相比較之下,胡錫進等人借外出公幹之機繞道旅遊,僅多花區區六千多元人民幣即遭處分,卻被中紀委大張旗鼓地向全國通報,這其中顯然另有隱情。

對此,香港《南華早報》日前發文放風稱,胡錫進等人的主要問題不是公費旅遊,而是他們「違反外事紀律」。言下之意,胡某的所犯的錯誤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而是已涉及政治影響的問題。

港媒的這個含蓄暗示立刻讓海外輿論界「茅塞頓開」。有輿論認為,胡錫進及其主導下的《環時》,近期在制裁朝鮮、周子瑜道歉等敏感事件上,頻頻發表與北京當局的外交政策相左的輿論,表面上「幫腔」,實際上添亂,這才是中紀委公開「打臉」胡錫進的根本原因所在。

今年年初,朝鮮當局不顧國際社會的強烈反對,悍然進行了第4次核爆試驗後,北京當局隨即發出強烈抗議,派出的代表在聯合國安理會亦公開表態贊成進一步制裁朝鮮當局。《環時》卻發表社評,以「不要打擊朝鮮民生」為藉口,給制裁朝鮮的民意「潑冷水」,被認為是公開與北京當局「唱反調」。

海外輿論則認為,最令北京當局惱怒的,應該還是在台灣藝人周子瑜揮舞國民黨「青天白日旗」而被逼道歉事件上,胡錫進打着「愛國」反「臺獨」的旗號,在《環時》上發表評論文章「煽風點火」、「攪渾水」。

《環時》針對周子瑜事件發表的文章,被指肆意混淆了中華民國與所謂「臺獨」的本質的不同,為明顯違反「九二共識」的極左言論鼓勁叫好、推波助瀾,加深了海峽兩岸的隔閡與互相的敵視,強烈衝擊了「習馬會」為兩岸關係達成的新的平衡,刺傷了臺灣人對中華民國的認同感,激發起廣大臺灣民眾對中共強權的強烈反感,並進而連累到國民黨在臺灣民意中的影響力,最後,國民黨候選人在臺灣大選中無可逆轉地慘敗。

因此,海外輿論分析稱,胡主導的《環時》近期屢屢違背北京當局的外事方針,在周子瑜道歉等敏感性事件上信口開河,表面上似乎在幫腔敲鼓,實質上卻在挖坑、添亂。這應該是胡錫進公費旅遊遭處分的事被中紀委拿出來「亮相」、「示眾」的根本原因所在。其實就是北京當局藉機公開「打臉」胡錫進,意在殺雞儆猴,對其他還在「亂挖坑」的人以示警告。

相關視頻:【禁闻】中巡组狠批两大党媒 评:大清洗启动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