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完成鄧江胡都不敢做的事 近40年首次特赦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自習近平去年簽署主席特赦令後,北京當局截至2015年底已經對3萬多名服刑罪犯實行特赦。這也是近四十年來,中國服刑罪犯首次獲得特赦。外媒對此曾有分析認為,這次特赦意味著習近平做了鄧、江、胡都不敢做的事,這也顯示了習近平的自信,說明他已經擁有了絕對的權力和地位。

去年8月為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習近平簽署主席特赦令,決定對部分服刑罪犯予以特赦。據大陸媒體1月26日報導,本次特赦已於去年底完成,特赦的罪犯包括四類:參加過抗日戰爭、國共內戰的;中共建政以後參加過對外作戰的;年滿75周歲、身體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犯罪時不滿18周歲,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餘刑期在一年以下的。

據報導,這次共特赦服刑罪犯31527人。其中,第一類罪犯50人,第二類罪犯1428人,第三類罪犯122人,第四類罪犯29927人。

外媒:「特赦」展示習近平的自信和地位

這次特赦引發外界強烈關注。外界注意到,在中共前幾屆領導人中,只有毛澤東簽署過特赦令,最近一次是1975年,此後四十年沒有特赦罪犯。也就是說,中共建政以來只有毛澤東和習近平實施過特赦。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沒有做過。

《華爾街日報》此前刊文稱,中共領導人中只有毛澤東才有權力做這樣一個決定,之後沒有哪個領導人敢簽署特赦令。報導援引一名資深美國專家卡姆的分析說,這次特赦說明了習近平的自信和地位。

卡姆透露,他曾兩次建議過中共當局特赦罪犯,一次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另一次是在一年之後的十一慶典之際。儘管兩次特赦建議都獲得了法律專家和中國媒體的支持,但卻因為司法和外交部官員潑冷水而擱置。

卡姆還說,那兩次特赦建議都不成功,是因為中共黨內認為只有毛澤東才有權力做這樣一個決定,「之後的國家主席都不敢特赦罪犯。習近平再一次展示了他的自信。」

傳習近平三次拒絕特赦貪官

與「特赦」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習近平鐵腕「打虎」之勢並未減弱。這次特赦規定,犯貪污受賄罪的服刑人員,以及2015年後的服刑人員不在特赦範圍。所以,中共前常委周永康、薄熙來,以及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等大「老虎」都不在特赦之列。

習近平上台以來,以反腐「打虎」的名義,拿下了眾多江派「老虎」,背後涉及習近平陣營與江澤民集團之間的激烈博弈。據悉,面對江派提出特赦貪官的請求,習近平先後三次在中央頂級會議上予以拒絕。

港媒《動向》此前曾經報導稱,2014年5月27日到30日,中共中央先後召開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和政治局擴大會議。習近平、王岐山等在三次會議上都反對特赦、寬免貪官。習近平在三次會議上都強調,如果對貪官搞特赦、寬免,對中央會造成風險。

習近平不但沒有特赦貪官,反而大力清洗江派勢力。在去年底的政治局會議講話中,習重提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案件的教訓,稱「嚴肅查處他們」,是「對人民負責,也是對歷史負責」。

有分析認為,習的此番言論似乎將「打虎」的最終目標鎖定了政變集團的總後台江澤民。預計2016年的「打虎」動作將更為激烈。

責任編輯:文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