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大批現場照被中资收购 包括王維林擋坦克

【新唐人2016年0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近日,美國圖庫Corbis Images公司被中國視覺文化公司收購。Corbis公司擁有5000萬張原照版權,包括王維林擋坦克等大批「六四事件」的現場照。隨著該公司被中資收購,意味著這些照片的版權落入中方。有消息稱,江澤民對王維林擋坦克事件惱恨不已,王被抓後,江下令秘密處決。

據港媒1月26日報導,中方視覺文化公司在22日公布,將以1億美元左右的價格,收購美國Corbis Images公司所持有的Corbis Images、Corbis Motion、Veer授權品牌相關的圖片素材版權、域名、商標等資產。

這次交易涉及超過5,000萬張原照,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北京1989年「六四事件」的現場照片,以及一張王維林擋坦克照。

此照片事件發生在1989年6月5日清晨,當時共有4名攝影師拍下王維林隻身擋坦克一幕。其中包括Newsweek攝影師Charlie Cole、美聯社攝影師Jeff Widener、Magnum的攝影師Stuart Franklin,以及路透社的香港攝影師曾顯華。其中以Jeff Widener的作品流傳最廣。

據美媒報導,Corbis公司所擁有版權的這張王維林擋坦克照,為香港攝影師曾顯華拍攝的版本。

香港攝影師曾顯華在回復港媒查詢時表示,他不清楚自己當年替路透社拍攝的六四作品目前的版權所屬,但他表示不擔心Corbis圖庫被收購後,王維林擋坦克照無法再流傳,因版本比較多。

另外,Corbis公司圖庫還包括眾多19-20世紀全球重大歷史事件的紀錄,其中包括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發明家愛迪生、美國黑人領袖馬丁路德金和香港明星李小龍等。據悉,Corbis Images是由美國微軟創始人比爾蓋茨於1989年創建。

王維林擋坦克事件經過

據相關報導,1989年6月5日是北京「六四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清晨,一名男子攔阻了將近18輛59式坦克前往長安街,負責領頭的坦克駕駛員一度試想繞過,但仍遭該名男子阻擋。之後,該名男子則爬上坦克炮塔並且和駕駛員進行了溝通,最後該名男子被幾名身穿藍色衣服的人帶離了現場。當時有4名攝影師將其拍成相片並及時發布。

擋坦克照在國際間廣為流傳並引發討論。有媒體稱,擋坦克照甚至對之後發生的東歐劇變時,許多東歐國家的民眾也帶來了極大的影響。1998年4月,美國《時代》雜誌以「無名的反抗者」(The Unknown Rebel)作為名稱,評選阻擋坦克的該名男子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100個人物之一。

美國《生活》雜誌於2003年發行的《改變世界的100幅照片》,其中就有一張阻擋坦克照。當時有評論表示,這張照片顯示了10億多中國人仍然是有希望的評論。並且將阻擋坦克的該名男子以及「王維林」這個名字視為標誌性象徵。

據報,王維林這個名字最早是以英文Wang Weilin出現在英國的《星期日快報》上,實際上到了今日,該名男子的真實姓名、身份以及下落仍然沒確認。

江澤民下令秘密處決王維林

據相關報導,王維林的存在自然也是促成「六四」翻案的潛在因素,江澤民對之惱恨不已。2000年,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資深記者華萊士採訪江澤民時,華萊士拿出王維林的照片問江澤民:「你是否佩服這名青年的勇氣?」

不料江澤民說,他絕沒有被捕。我不知道他目前在哪裡。這個答非所問的回答對老牌記者來說,等於是給出了答案。

據《江澤民其人》一書披露,有消息稱,江澤民對王維林擋坦克事件惱恨不已,密令按錄像找到這位青年,王被抓後,江下令秘密處決。

相關視頻【微视频】六四对中国最大的伤害是什么

http://www.ntdtv.com/xtr/gb/2015/06/04/a1201314.html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