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單週跌6% 熊市呼聲不絕

【新唐人2016年1月11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月11日的報導,2016年第一週全球股市愁雲籠罩,投資人好不容易盼到了美國去年12月非農新增就業達超乎預期的29.2萬人,然而美股上週五(8日)仍然下挫,道指一週重挫1079點,跌幅高達6.2%,標普500指數則下挫5.97%,為近百年罕見開年首週下跌行情。

部分投資人開始懷疑:難道美股熊市將無可避免?市場嗅覺靈敏的對沖基金大亨、素有金融大鱷之稱的索羅斯(George Soros)最近語出驚人地說,全球正邁向通縮,人民幣貶值的影響已擴散到全球各地,美國聯準會升息對新興市場構成挑戰,當前的市場環境與2008年金融危機時相似。

近幾年一直唱衰股市的「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堅稱,油價是全球經濟命脈,油價狂瀉代表全球經濟陷入衰退,美股將慘遭熊噬,標普500指數或許會再跌40%。

瑞銀也預測,美股近期就算上漲也屬於整個牛市循環的末波段,標普500指數將在第2季觸頂後開始下跌,並在其後的1~2年間落入熊市,跌幅可能多達30%。

CNN 財經網站最新統計,美股指數自去年高峰起算約屬於下跌10%的修正階段,但標普500成分股中有229檔個股(近一半)卻領先落入下跌20%的熊市領域, 其中包括崩跌77%的切薩皮克能源(Chesapeake Energy),以及聯邦快遞(FedEx)、高盛和旅遊服務網站Priceline等知名企業。此外,小型股自去年高峰以來的平均跌幅更超過30%。

中小型股已進入熊市

《今日美國》則用「隱形熊市」來形容目前的美股,因為涵蓋各類大型和中小型股的標普1500指數自52週高點起算已平均下跌26.9%,早已名符其實地落入熊市領域。

專家擔心,目前許多機構法人和一般投資人仍然惜售去年飆漲的臉書、亞馬遜、奈飛(Netflix)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等持股,一旦他們的持股開始鬆動,代表大型藍籌股的標普500指數將進行補跌,進而落入熊市領域。

知名投資人加特曼(Dennis Gartman)則在CNBC節目上宣稱,全球熊市此時正如火如荼展開。他說,中國股市的崩跌、金價的突然竄高和油價的持續下跌都是股市邁入熊市的徵兆,他同時修正去年10月認為多頭仍將持續的看法,改口稱熊市已自去年5月開始進行了。

專家:美元屬強弩之末

除美股將進入熊市外,專家認為最近逐步走強的美元也是強弩之末。

自美國連準會在去年12月升息後,美元逐步走強,追蹤美元相對於16種重要貨幣走勢的「華爾街日報」美元指數(The Wall Street Journal Dollar Index)上週二(5日)一度跳升至90.89點、創2002年11月以來新高。

強勢美元也對美國製造業和跨國企業相當不利,美國出口海外的產品價格將因此更加昂貴和失去競爭力,除將衝擊企業盈餘外,美國製造業指數去年12月創下2009年新低也將成為新的隱憂。

深信反向操作的專家認為,美元漲勢在2016年很可能成為強弩之末,而新興市場貨幣則可能隨著商品行情的反彈而止貶回升,因為美國聯準會今年升息的題材多已反映至目前的匯價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