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趙家人」爆紅網絡 網民齊侃 中宣部封殺

【新唐人2016年01月06日訊】去年在萬科寶能股權爭奪戰中,意外火爆網絡的流行語「趙家人」,熱度持續到了今年。網友從「趙家人」衍生出大量調侃性的詞語、圖片,使得官方感到尷尬,新浪微博已經刪除相關帖子。有海外網站說,中共中宣部也已經禁止使用這個詞。

去年底,在大陸房地產界萬科、寶能的股權爭奪激戰中意外走紅的「趙家人」一詞,邁入2016年後仍然熱度不減,在大陸各大網站論壇被網友頻繁使用。

旅美媒體人溫雲超:「很難去考據『趙家人』怎麼突然冒了出來,我只記得8月份的時候看到有人說這個詞,然後『知乎』上也有人討論。那真正這個詞在體制內外流行,應該是因為萬科的股權之爭,有些人寫分析文章的時候直接使用了『趙家人』這個詞,並且這個文章在牆內廣泛流傳,導致了這個詞的廣泛普及。」

甚麼是「趙家人」?

「趙家人」出自於魯迅《阿Q正傳》裡的一段:趙太爺的兒子中了秀才,自稱「我也姓趙」的阿Q上門道喜,卻被趙太爺又打又罵「你姓趙嗎?你配姓趙?你敢姓趙?」

溫雲超:「『趙家人』這個詞非常精確的把統治階層和普通民眾做了區隔,『趙家』很大程度上是指代了統治階層,其中又以共產黨為主要核心的這麼一個統治階層。」

95年前魯迅筆下的「趙家人」肆意打罵流氓無產者阿Q,而由流氓無產者起家的共產黨奪權60多年後,卻變成了「趙家人」。含義複雜的「趙家人」被大陸網友大量衍生使用,有人創出「趙國」替代之前的「你國」﹔用「趙企」暗指國企﹔用「精趙」來諷刺本不是趙家人,但為了個人前途發達,成了精神上的趙家人。還有網民分析:「凡標有『人民』二字的東西,你只要換為『趙家』二字,一切便都清晰。」例如:「為趙家服務」,「趙家公僕」,「趙家法院」,「趙家日報」……

溫雲超:「由當局曾經批判的對像,來指代當局既得利益者自身,這個是網友很天才的發明。這就精確的表現出,是統治集團在控制著整個的國家的意識形態,和所謂法治真實面貌。所有存在中共意識形態的這些東西,只要你還原到,它是由這個統治集團所控制的,當局的欺騙意圖就完全達不到目的。」

海外「中國數字時代」網站2號說,中宣部已經通知編輯記者,不要在微博、微信等公共平臺使用如精趙、貴趙、趙家人、你國、你黨等詞語。同時包含「趙家人」的網帖也被新浪微博大量刪除。

然而除了詞語,網友還自創「趙家樓」圖片,「不信趙家模式」徽章等。一副「趙家旗」的漫畫裡,鐮刀斧頭代替簡體字「趙」右邊的叉,看起來類似「趕」字。

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實際上像徵著中共政權靠暴力起家,沒有道義的合法性。同時大家也對『趙國』這種黨國的性質,用鐮刀斧頭也進行了概括。網絡興起以後,老百姓有了獨立思想以後,參與到文化的創造。尤其是從語言的突破上,打破了官方對人們的洗腦。這說明民間的活力是官方無法壓制的。」

大陸問答網站「知乎」上,有網友考據到,「趙家人」在網絡「復活」,最早似乎並非來自草根,而是出自所謂「正牌意識形態」的某省團委宣傳幹部口中。在被問到怎麼看網上「自乾五」時,這名幹部回答,「就像趙太爺對阿Q那樣——『你哪裏配姓趙!』」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認為,這顯示出中共權貴階層對於毫無原則為統治者唱讚歌的五毛,其實打心眼裡瞧不起。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