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退役已定?劉源總後告別詞引關注

【新唐人2015年12月22日訊】中共的軍隊改革尚未正式公布細節,但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最近卻再度引起關注。有消息稱,劉源在16號的總後勤部內部講話中,回憶軍隊反腐內幕,並宣佈將退役。關於劉源的去向,傳聞再起。

多方消息稱,劉源12月16號對總後勤部軍官發佈講話,說自己是總後勤部的「末代政委」,並表示他個人的軍旅生涯將劃上句號, 自己會絕對服從軍委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改革。

香港《南華早報》20號刊登了中共少將羅援,在微博轉貼的劉源的講話稿。據說該稿件在北京軍方官員中被傳閱。

劉源還在講話中憶述軍隊反腐內幕,他說谷俊山是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安插在總後的潑皮無賴」,「與徐才厚狼狽為姦、瘋狂斂財、禍害全軍」,還稱軍隊是他們最大的受害者。

不過,《南華早報》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劉源可能會成為新的軍委紀委書記。

而香港《明報》卻說,根據劉源的內部講話,可以看出劉源即將由軍隊退役。而且他宣佈退役打破了接任新軍委紀委書記這一傳言。

《明報》還說,劉源退役並不意味著仕途終結,明年「兩會」他有很大機會升任副國級領導人,但暫時未知是在人大還是政協任職。

此前,外界還有傳聞指,劉源有可能「裸退」,或者是去軍事院校任職。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於劉源去向這個說法,非常混亂。這些消息反映出矛盾的焦點,就是在劉源身上,背後折射出高層在軍改問題上很激烈的博弈。我們可以直白的說,在高層,支持劉源出任軍紀委書記的,和反對劉源出任軍紀委書記的,甚至於希望劉源連軍隊都不要呆,把他打發到人大、政協去養老去賦閒,這兩股勢力,在非常激烈的博弈。」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認為,劉源的講話,是由軍中另一個太子黨、鷹派少將羅援推出來的,因此,退役之說,差不多是可以定論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羅援的地位比較特殊,經過他手推出來的話,就等於說是半官方的公布了。所以說劉源退役的可能性就很大了。政協副主席,一般情況下是一個閒職,拿來養老的。就算劉源官升一級,做到政協副主席,等於說他失去實權了。」

而香港《蘋果日報》稱,64歲的劉源與習近平同為中共紅二代、太子黨,兩人是好友﹔按規定明年初他滿65歲後要解甲,但有報導說,習有意讓他任軍紀委書記以繼續服役。劉源急流勇退,有分析指是因為中共軍改大批將領去留問題遇到阻力,劉源選擇主動退役,意在助習消除軍改阻力。

還有網友作詩一首:「將軍解甲不新鮮,牽動朝野唯劉源,軍中虎毒猶未盡,卻看明日誰上前?」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劉源是否出任軍紀委書記一職,會引起這麼多關注,是因為軍紀委書記本身的敏感性和重要性。

唐靖遠:「軍紀委書記這個職務本身極其的敏感。尤其有消息爆出來,說新的軍紀委書記他要升格,一旦升格,那就意味著他的權力要擴張,這個角色就有點像是軍中的王歧山。如果像王歧山一樣大力的反腐,那麼很多人,很多高級將領的官職都可能保不住。 甚至於連他的自由都可能保不住。」

20號當天,《人民日報》罕見刊文,稱軍改小道消息有鼻子有眼,妄圖混淆視聽,並呼籲軍隊官兵「少些擔心,多些擔當」。

無論劉源去向如何,從他的講話稿可以看出,「四總部」之一的總後勤部,將會歸入中央軍委新組建的軍委後勤保障部。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