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仿美俄實施顛覆性軍改 學者:習近平有膽量

【新唐人2015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瑞報導)中共軍改會議11月24日至26日在北京召開,引發外界廣泛關注。有分析認為,習近平通過軍改一方面想效仿美、俄,打造適應新形勢的軍隊,另一方面牢牢抓住軍權。

美國之音引述《漢和防務評論》的創辦人兼主編平可夫的話說:「必須承認習近平是有膽量的,他看到了問題。」

「有顛覆性意義的改革」

中共官方尚未正式披露此次軍改的具體細節,但海外媒體和專家猜測,中共目前的七大軍區將重組為四大戰區,這樣有利於戰區內各兵種的聯合作戰。

另外,軍方四總部(即總政治部、總參謀部、總裝備部和總後勤部)將縮編為中央軍委機關的內設職能部門,其中總裝和總後將有可能合并為「後勤部」。

美國之音28日的一篇報導說,「習近平改革軍隊,強軍攬權兩不誤」。報導引述北京的國際時事、軍事評論員吳戈認為,此次軍隊改革可以稱的上是一次重大的、有顛覆性意義的改革。「因為這個改革的力度、涉及的範圍幾乎可以說是全面的推倒重來。」他說。

香港媒體此前披露,早在20年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為了拉攏軍頭,曾否定了軍區改戰區的建議。同時,江澤民曾親自下令把裝備部從總後勤部分離出來。習近平的軍改,將推翻江澤民掌權時期的多個決定。

效仿美俄 適應現代化戰爭的要求

據美國之音報導,《漢和防務評論》的創辦人兼主編平可夫說:「總體上來講,改革的一個大的原則就是減少中間環節,使它(中共軍隊)向扁平化發展。在這個趨勢上,俄軍和美軍一直是這麼走過來的。」他認為,此次軍改的大方向就是減少中間環節。

平可夫認為,此次改革可謂煞費苦心,改革方案的構想既可以看到俄羅斯軍隊2003年的改革,也有學習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改革等諸多因素。

平可夫:習近平有膽量

此次軍改也進一步加強了習近平對軍隊的牢牢控制。外界評論認為,胡錦濤掌權的十年期間,被江澤民的軍中心腹郭伯雄、徐才厚架空。習近平上台後不斷通過軍中打虎立威,並切除掉了江澤民的軍中代言人徐才厚和郭伯雄。預示著習近平正在重新掌控軍隊。

北京觀察人士認為,習近平的軍改是對江澤民派系軍中餘黨發起的一次總攻,旨在進一步清洗軍中江派勢力,並將軍權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平可夫的話說:「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承認習近平是有膽量的,他看到了問題。再不改,軍隊沒有戰鬥力,怎麼打仗?」但平可夫說,「能不能成功,改得怎麼樣,我們不知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