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陸精簡群團組織 評:清理共青團等中共幫兇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目前,中共當局在啟動對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的改革,承認這些群團貴族化、娛樂化、在民眾心目中邊緣化,失去存在了價值。外界認為,其實共產黨本身,在民眾心目中也已經失去了存在的價值,群團組織作為共產黨的爪牙,掰掉一些有利於清理共產黨。

中共的所謂群團改革,正在上海、重慶試點,聲稱要把對這些組織的機關內設機構,精簡四分之一以上。

中共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承認,「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等突出問題,在上海群團組織中不同程度、不同形式地存在」﹔這次改革必然會涉及群團組織的資源、權力和利益關係的調整,也會牽涉一些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的關聯變化。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指出,中共的官員們都在爭權奪利,腐敗透頂,群團作為共產黨的外圍組織,自然上行下效。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善鑒:「現在這些團體確實在人們心目中被邊緣化了,可是它邊緣化的原因是共產黨本身已經被人唾棄了,那麼多人都去退黨、退團、退隊,他自己都承認他自己都不相信了,共產黨在中國已經是很臭的了,作為共產黨外圍組織,人一定很討厭它。」

所謂「群團事業」是中共體制下一個特有的現象,群團組織包括工會、共青團、婦聯、作協等等。這些機構在幫助中共拉攏、欺騙民眾方面,起到幫兇作用。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作為執政黨的外圍組織,也是一個官方體制的產物,正常社會裏面是不應該有這種狀況的。」

這次中共的群團改革,起始於今年7月份的中共群團工作會議,這是中共在生存危機下舉辦的首次群團會議。習近平在會上指責共青團等組織「高位截癱」、「官僚化」、「空殼化」,「被青年邊緣化、被黨政邊緣化,甚至失去組織存在的價值」。

據報導,當時團中央高層對此批評十分緊張,喊出深化改革口號,要求團幹部經常化、制度化下沉基層。中共黨媒聲稱要通過這次改革,延續它的所謂群眾路線。

不過李善鑒認為,在信息發達的今天,中共還想用所謂的群眾路線來拉攏民眾,已經不可能。相反,如果從群團入手來解體共產黨,倒是非常可行的。

李善鑒:「因為共產黨就像吸在人身上的一個大害蟲,這些所謂的團體就可以理解成它的一個個腳,一個一個的給他揪掉一些,回頭清理它時也會更方便一點。」

李善鑒指出,中共的群團組織和中共的各級黨組織一樣,附著在中國社會的每一個單位細胞中,靠吸取民眾血汗生存,是社會的巨大負擔。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則認為,因為習近平當局已經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亡黨危機,習馬會後,會有更多的諸如群團改革之類的改革出臺。

黃金秋:「我覺得習馬會之後,這種問題肯定會越來越多的會浮現,包括共產黨的合法性危機,是不是要放開二黨啊,換句話說,以前是一胎政策(放開了),現在是不是要搞二黨政策。」

黃金秋認為,習馬會後,可能讓習近平更加感受到共產黨沒有經過選舉,沒有制度的監督,帶來的合法性危機。

採訪編輯/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