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和平變天 學者:中國民主轉型取決於內部力量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緬甸在野黨在首次民主大選中以壓倒性優勢獲勝,成為各界熱議話題。作為緬甸毗鄰的中國,如何早日步入民主轉型也成為討論的焦點。有學者認為,中國的民主轉型取決於內部力量。

11月8日,緬甸舉行大選。11月9日下午,昂山素季領導的民盟宣布成功獲得70%國會席位,執政黨鞏固與發展黨承認敗選。緬甸的民主改革成功轉型,被喻為和平變天。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1月9日就緬甸民主選舉結果表示歡迎;率團赴緬「監察」大選的中共外交部亞洲事務特使孫國祥則強調,不管緬甸政局如何變化,相信都不會影響中緬兩國關係。

北京時政評論員章立凡分析說,中共接受昂山素季,是因為中共在緬甸有巨大投資,包括花了上千億人民幣建成、由印度洋跨緬甸通雲南的中緬輸油管更是中方重大利益所在;中方在緬甸的水電、公路、電訊等領域亦有大量投資;更重要是,緬甸是北京「一帶一路」的重要關節點,要推行此戰略,就不得不與昂山素季打交道。

中國大陸時政評論員王曉漁接受香港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緬甸變天說明,一黨專政不可持續,一些期望永久執政者,最終只能迎來羅馬尼亞或利比亞式結局。只有通過民選上台也可以通過民選下野的黨,才是永久存在的黨,「民選之下,沒有失敗者;一黨專政之下,沒有勝利者。」

說到中國未來的政治前景,王曉漁表示,緬甸大選在中國網路上引起巨大反響,但是對中國政治進程的影響,不宜高估。他分析,在中共模式逐漸改變世界規則的今天,各國的轉型對中共影響非常有限。從乒乓外交發展為波音外交,各國政要在意的主要是市場,沒有意願也沒有能力介入中國的內部事務。中國的轉型,取決於中國內部的力量。

解散政治怪胎中共黨組織對中國民主的重要意義

大紀元11月4日發表編輯部評論文章,指出中共黨組織與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的任何一個黨組織都有本質的不同。

在世界上大部份的國家,特別是現代西方國家,政黨只是國家用選舉方式以組成政府時的工具和手段,一旦某政黨成為執政黨,黨本身就會脫離於政府的運作之外,執政黨組成的政府將會按照國家的法律系統來運作。有些國家在許多時候,執政黨的黨魁成為政府首腦後,往往辭去黨魁職務,以示政府獨立於政黨之意。

而中國共產黨,也就是中共黨組織,則恰恰相反,它採取寄生的方式附體於中國社會方方面面。中共黨組織不但規模龐大,而且成本高昂。最嚴重的是,它把人變成精神分裂人格的雙面人,自身淪落為黑幫特性的邪惡組織。

大紀元文章呼籲中國民眾,從自動解散中共基層黨組織做起,依靠民眾自身力量,結束中共對中國社會的暴政統治。

在這方面,中國大陸法輪功學員已經在兩方面起到示範作用。從2004年年底,發起的退出中共黨團隊三退活動,截至2015年11月11日總數已經超過2億1880萬人;另外,從2015年5月中旬,向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控訴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違法犯罪活動,目前人數已接近20萬人。

外界評論認為,三退大潮和全民公訴中共最高領導人的民間活動,已經深深動搖了中共在中國統治的根基。中共的末日,只待更多民眾走出來主動拋棄其組織而達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