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花筒:維也納國家歌劇院重建首演

【新唐人2015年11月06日訊】今天是毀於二戰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在60年前重建後首演的日子,當時的劇目是貝多芬的費德里奧。一起來了解一下這座世界最著名歌劇院之一的前世今生。

維也納國家歌劇院(Wiener Staatsoper)素有「世界歌劇中心」之稱,與米蘭史卡拉歌劇院(Scala)、巴黎歌劇院(Palais Garnier)和紐約大都會歌劇院(MET)並稱世界四大歌劇院,座落在維也納老城環行大道上,原本是皇家宮廷劇院。

歌劇院在二戰中被盟軍炸毀。重建後是一座仿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大劇院式樣的方形羅馬式建築。正面門樓上佇立著5尊歌劇女神的青銅雕像,分別代表歌劇中的英雄主義、戲劇、想像、藝術和愛情﹔兩邊是騎在天馬上的戲劇之神銅像。門樓內的壁畫是莫扎特最後一部歌劇《魔笛(The Magic Flute)》中的場面。

休息大廳和走廊的牆壁上掛有許多油畫,描繪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羅西尼(Gioachino Rossini)等大師的作品。畫上豎立著音樂家的金色頭像。

靠近主梯的迴廊上還有海頓(Joseph Haydn)、舒伯特(Franz Schubert)、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瓦格納(Richard Wagner)和施特勞斯父子(Johann Strauss)等音樂巨匠的半身塑像。

歌劇院每年演出300次晚場,節目提前半年排定,每晚必換,一般不表演現代作品。

每年除夕,歌劇院會舉行盛大舞會,以奢華典雅而成為世界政要名流、富商大賈雲集的盛會。

著名的維也納愛樂樂團(Wiener Philharmoniker)裏的樂手,也是從歌劇院樂團裏選拔出來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