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TPP協議不含中共 啟動中國變局?

【新唐人2015年10月08日訊】【熱點互動】(1370) TPP協議不含中共 啟動中國變局:經過5年漫長談判,週一(10月5日),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12國簽署了跨太平洋貿易夥伴關係協定(TPP)。預計這將是迄今為止史上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雖然仍需經過各國國會批准,經濟分析人士多認為TPP意義重大,將重振全球貿易的擴張。然而,這份為全球經濟的40%書寫的貿易協定卻不包括中共。TPP到底重要在哪裏?為何中共不在其中?對中國經濟會有何影響?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直播節目。經過5年漫長的談判,本週一,美國、日本、澳大利亞等12個國家簽署了「跨太平洋貿易夥伴關係協定」TPP。這些國家的經濟總量占全球經濟的40%,這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區域貿易協定,雖然還需要經過各國國會的同意,但是分析人士多認為TPP意義重大,將重設全球貿易的行事規則。

但是這份貿易協定並不包括中共治下的中國。TPP到底有多重要?為什麼中國不在其中?對於中國的政治、經濟又會有什麼影響?今晚我們請兩位專家就這些熱點問題評論和解析。一位是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先生,還有一位是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先生,二位好!

在節目的開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簡稱TPP,現有12個成員國,包括美國、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紐西蘭、新加坡、越南等。

目前,12國已達成第一輪談判;而台灣、韓國也已表態,爭取加入第二輪談判。

TPP成員國之間將相互免除上萬項產品的進口關稅和貿易壁壘,同時遵循統一的經濟規範:包括貿易和服務自由,貨幣自由兌換,稅制公平,限制國企壟斷優勢,保護勞工權益、知識產權、環境資源,保護信息自由等。

對於中國能否加入,TPP從程序上沒有生硬拒絕,不過外界普遍認為,TPP的規則如同一道「綠色壁壘」,除非中國的政治、經濟體制發生根本轉變,否則中共當局幾乎每一條都難以遵守。

有網友比喻:美國作為WTO(世貿組織)的群主,發現2001年把中共帶入群後,中共只搶紅包、不發紅包,並且時常和其他成員爭吵,群主只好帶領一幫小夥伴重開一個小群TPP。

TPP成員國占全球經濟產出的四成,加入其中,有助於成員國維持在全球供應鏈的地位,吸引外資﹔否則,出口競爭力會大幅度受到影響。

TPP是目前對勞工、環保標準最高的貿易協議,也是第一個明文規定將幫助中小企業的協定。有分析認為,這將增加TPP成員國普通百姓的購買能力,促進進出口良性互動循環。

尤其TPP旨在弱化經貿關係中的政府力量,在越南,如果TPP協議最終生效,越南必須史無前例允許成立獨立工會。這對於中國的示範影響,已經在大陸的社交媒體引起輿論震盪。

主持人:觀眾朋友,今天我們談的話題是「TPP的簽定對於中國的影響」,歡迎您隨時打電話發表您的觀點。

謝田教授,我知道您是在南卡羅萊納州和我們連線,南卡現在發洪水,我們很高興沒有影響到您和我們作節目。我想先談一談TPP協定。TPP協定一經簽署之後,立刻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不但經濟學家們分析得沸沸揚揚,一般民眾也在網路上紛紛轉載有關TPP的帖子。到底TPP是什麼協議、有多大的份量?請您先分析一下。

謝田:TPP是非常重要的一項跨國之間的協議,例如有人用「史詩般的經濟協作」來形容,我覺得都不算為過。剛剛在亞特蘭大結束的談判會議中,新西蘭貿易部長說,他們所有的部長之間,好像不得不吞了一隻死老鼠一樣。說是費了很大的努力、費了很大的工夫才最終讓它通過。

過去這幾年,有幾次TPP幾乎就要被放棄,不能通過,現在通過了。剛才主持人也講到,全球40%的經濟體已經被連繫起來。在美國,將近有20,000種商品的關稅會被降低或減為零。

還有一點,如果我們從更大的範圍來看,TPP和現在仍然在談判的TTIP(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聯合起來的話,將會是完全嶄新的世界經濟和貿易格局。

主持人:謝謝謝田教授。夏明教授,請您也為我們介紹一下,加入TPP協議成員國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加入之後有什麼好處?

夏明:主要有對比關係,剛才謝田教授講到,和跨大西洋貿易投資與夥伴協定(TTIP)有關係。如果這個成立的話,就在世界貿易組織之外建立了一個全新的貿易合作框架體系。它最主要的特徵在於什麼呢?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裡邊,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有不同對待條款,中國是以發展中國家加入WTO。

新的TPP模式是根據北美貿易協定(NAFTA)來的,沒有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的區別,所以門檻非常高,而且所有的協議都是統一的,如果其他國家要加入,沒有像WTO以發展中國家的資格。在WTO的時候,中國、印度等國是G20成員,這20國主要是想獲得此待遇,而現在TPP沒有這種待遇。我想這恐怕是最大的特徵。

主持人:您說的「門檻高」,能不能給我們舉個例子,高到什麼程度?

夏明:比如關稅。像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後,很多方面還保有關稅,因為它以「發展中國家」,有保護條例。但是這一次,基本上要全方位廢除關稅,完全是自由貿易協定,沒有貨物關稅。在這種情況下,加入TPP的國家,基本上是全面廢除各種貨物關稅;另一方面還有更大的比如資訊、金融行業和資本流動的完全自由化等。

我們知道,今天中國還不是自有資本帳戶開放的國家,如果中國真的要加入TPP,資本帳戶要完全開放,資本要自由流動,這些對中國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

主持人:我們看到TPP一經商定不包括中共治下的中國,確實成為熱點話題。奧巴馬在評論TPP的時候說,不能讓中國這樣的國家來設定全球的經濟規則。謝田教授,我想請問,TPP的設立是不是針對中國?現在有一些分析人士這樣認為。

謝田:我不認為TPP是針對中國或者衝著中國去、對中國不利,我覺得實際上是針對中共的。我們要看看TPP的一些條件,比方關稅、國有企業、國企私有化的問題、訊息自由涉及網路封鎖和勞工權利的保障等。所有這些問題都是中國政府或中共政權不願意做,也不能夠做的。如果這些東西放鬆的話,或者中國要達到這些條件的話,對中國老百姓來說是有好處的。

中國老百姓哪一個人會不希望信息自由、開放互連網呢?哪一個不希望貨幣可以自由兌換,他們可以自由把人民幣換成美元呢?對於中國人民來講,應該是歡迎TPP的條款;不歡迎、達不到和抵制TPP條款的正是中共政府。所以我覺得,應該說TPP是針對中共的,但不是針對中國。

主持人:我請問夏明教授,剛才我們在屏幕中看到,經濟分析人士何清漣寫的文章「TPP為何不帶中國玩?」新聞中提到,因為一些國家不滿中國加入WTO之後的表現,所以有一些國家就另起爐灶。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同意這樣的觀點?在您看來,為什麼TPP不包括中國?

夏明:TPP在美國推銷的時候尤其在國會,其中很重要的內容就是戰略意義。「戰略意義」主要是涉及美國在亞洲的戰略重新調整,也就是美國重回亞洲的戰略政策。日本非常熱心於協議的簽定,其他國家如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亞洲國家都非常熱心。因為可以平衡目前中國在亞太地區的擴張和影響。

中國提出所謂「一帶一路」的新絲綢之路暢想,它想改寫國際貿易、投資和經濟的價值觀,自立體系。美國和日本等國家不想看到中國以它的價值觀重寫世界貿易體系,和世界貿易組織確立了這一套法律規範,當然它們的合作就是有針對中國的,主要是為了防止中國改寫協議。

有了世界貿易組織,為什麼大家要重新再另起爐灶把中國排除在外呢?我覺得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在於,世界貿易組織也是經過十幾年非常艱辛的談判過程,作為談判者主體的思考,當然是希望中國通過談判過程,理解世界貿易組織的法律體系意義。第一,你明白了;第二,你認同,認同以後你就承諾,承諾以後你要付諸行動。但是中國明白了以後,表面上認同;加入以後,很多政策沒有實施。

中國過去十幾年改革受挫,尤其是國有企業綁架了中國的許多改革政策,中國的經濟、貿易自由化也都受挫。所以在種情況下,中國就沒有承諾在世界貿易組織烏拉圭談判中的很多承諾。

中國提出了它的一個新的夢想,也就是打造出一個它的世界體系。如此情況,對於美國及其盟友國來說,在世界貿易組織中如果要跟中國去談的話,大家用的詞彙都不一樣了,變成「雞同鴨講」的格局。如果大家沒法在同一語境、同一世界裡邊共同維護相同的價值觀,只有分灶吃飯、另起爐灶。

從某種程度上說,是西方國家對中國某種失望,同時也反映出中國在過去改革開放中大倒退。中國現在逐漸不再開放了,而是從原來的同一世界、同一夢想回到中國獨特性,中國是要玩自己的遊戲。

主持人:我想再請謝田教授補充說明。奧巴馬說,TPP是史上最高標準的貿易協定。到底是什麼樣的標準使中共沒有辦法達到?您能不能舉一些例子?

謝田:奧巴馬總統認為是史上最高標準、最具進步意義的貿易協定。我非常贊同。雖然我們看到以前很多協定包括WTO,都沒有把信息自由和保護環境等作為非常明確、苛刻的條件,這一次是第一次提到。

剛才夏明教授也提到這個事情,如果給TPP定類型的話,是在環太平洋地區創造了一個類似於當年的歐盟,歐元之前的歐盟,實現一個共同市場,不光是產品,服務也可以自由流動,甚至金融也可以自由流動。意義非常重要。

對中國來說,中國當年加入WTO,像您剛才提到,它事實上並不是想真正的進去按著形式,它是去找其中的利益,勉強的進入以後,想鑽其中的漏洞。WTO有一個缺陷,它只是協商的機制,對於那些違反條款的人,它沒辦法明確地懲罰,因為大家都同意、都簽署了也不能讓它退出。對於國際社會來說,不能讓這麼一個人進來給你攪亂了,你又無能為力。所以成立TPP也是個自然而然的選擇。

最初一開始TPP不是美國主導的,是新加坡、新西蘭和智利等國家開始倡導的,但是美國加入以後性質就變了,並且現在看來也更具有進一步新的意義。

主持人:但是也有一些人認為TPP對於中國的經濟影響有限。同樣問題請問謝田教授,之後也請問夏明教授,有人認為,現在中共可以跟其他國家有單邊協議、雙邊協議或者像中共主導的亞投行,是不是這樣中共就可以另外設一套規則來抗衡TPP呢?

謝田:網上有人提出,首先中國不是太在意,實際上你看中國商業部在第一時間就發表聲明,表示中國是非常在意,中國實際上是夢寐以求想加入TPP。我們知道中共很好面子,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現在世界這麼大的貿易團體,你沒把中共放在內。

中共這幾年也一直挑戰美國的地位,試圖要參與制定國際的新規則,現在最新的規則就TPP的規則,中共不作為創始成員的話,它連參與規則的根據都沒有,說它不想加入是自欺欺人,有一點酸葡萄心理。

事實中國可以來抗衡,還有人提出用當年的戰國時代「合縱」和「連橫」的方式,我覺得這個蠻有趣,但是也很荒唐。當年的「合縱」是那些小國、弱國聯合起來對付強大的秦國;「連橫」是秦國各個擊破,打敗了它們。今天的秦國實際上就是美國,但是不同的是美國經濟實力、軍事實力、政治實力,它比世界上其他國家加起來都還要大。

最後我們知道「連橫」勝利了,美國實際上又是在「合縱」,又是在「連橫」。所以中國在其他方面它沒辦法忽視TPP中最主要的夥伴,跟其他那些小的貿易夥伴周邊夥伴,包括一帶一路小中亞和西亞國家,這個加起來也沒有TPP的領土大,所以想抗衡TPP是很難的。我想中國可能早晚還是要試圖加入TPP,但是能不能很快加入恐怕是另一個問題了。

主持人:夏明教授,您怎麼看,有人認為TPP對中國經濟影響不大?還有人認為因為TPP不包括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所以這讓TPP的影響力也不高,您怎麼看這些觀點?

夏明:首先TPP如果沒有中國它可以繼續存在,因為畢竟美國跟日本,它們作為第一大和第三大經濟體,包括還有其他,可以足夠涵蓋很大的貿易範圍。尤其美國在太平洋依賴TPP,在大西洋依賴TTIP,所以它有足夠的經濟能力和實力能夠制定它自己的貿易規範。

沒有任何一個國家能夠提供美國跟日本,還有西方國家所提供的市場。那麼中國過去如果有中國奇蹟的話,很大程度是依靠西方的技術、資本和西方的市場成就。現在中國如果沒有理由去在乎這些,一方面是沒有明白過去中國成功的經驗,另一方面也是不明白世界經濟,今天主要的格局。

另一方面我想指出,我們看北美貿易協定,北美貿易協定的國家是三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如果再加上智利這四個國家的話,基本就占了TPP裡面的貿易總額80%以上還多。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對美國來說,還有一種擴張並不是說那麼急遽,因為畢竟是NAFTA把它擴張起來,尤其把日本加進去。所以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它的實際性影響對中國來說不太具有破壞性。因為畢竟北美貿易協定早已經存在了。

但是這裡面有二個問題在於什麼地方?它的影響在今天中國的經濟陷入很危機的時刻,那麼中國經濟危機,有些小的不利的話就會引發大的危機。什麼小的不利呢?第一,這些亞洲國家的資金帳戶開通以後,很多資本流向會往亞洲國家,尤其向越南的國家走,向菲律賓、馬來西亞,這對中國引進投資是不利的。

第二,中國現在面臨技術的升級,所謂習近平提出「換鳥」,「二鳥理論」,你要把「騰籠換鳥」要換出去的話,要引進投資,讓中國的製造業重新興盛起來。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因為這些越南國家加入的話,越南的投資環境尤其勞力成本要比中國低得多,這樣很多的資本走向恐怕會進入越南這些國家,對中國目前的經濟發展來說,尤其中國進入經濟危機的經濟來說,我覺得恐怕是雪上加霜。

主持人:謝田教授也請您分析一下,您認為TPP如果一旦實施對於中國經濟的影響會大到什麼程度?會像有一些人所說的大到閉關鎖國的程度嗎?

謝田:我倒不認為會閉關鎖國,但是剛才夏明也提到,中國經濟現在本來就陷入衰退,我們也知道中國經濟在過去二三十年的改革開放,事實上主要是依靠西方發達國家的市場,例如美國、歐洲。現在在整個世界經濟還是比較衰弱的情況下,中國經濟衰退的情況下,一旦TPP開始實施的話,因為它這個零關稅,我們可以肯定將來資本流通,很多製造業會向越南,比方TPP的成員國,這是很奇怪的,唯一一個共產國家在TPP成員裡邊,或者向著印尼、馬來西亞這些國家去流動。

製造業流動出去以後,中國的那些出口產業現在已經在迅速的衰弱,會繼續衰弱。中國出口衰弱的話,進出口也一直在衰弱,那中國經濟一定受到非常強大的打擊。就是說中國經濟如果本來還有一些復甦的希望,如果TPP實施的話,那肯定在五年之內或者更長時間內反彈的可能性非常小,這是從短期來講。

長期來講,如果中國繼續再維持現狀的話,現在跟2001年情況不一樣了。當年WTO的時候,互聯網還沒那麼發達,中國老百姓對那些中國進入不進入WTO、意義在哪,他們不是特別清楚;現在如果他們意識到不加入TPP完全是因為中共的專制和獨裁,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和它的權力的話,那老百姓對經濟上的不滿很可能會上升到對政治上的不滿。

主持人:所以這也就連繫到我下一個問題,因為中共現在對TPP的態度從一開始的懷疑、抗拒,到現在是說歡迎,甚至說持開放態度。外界分析說,如果中共真的要加入TPP的話,就可能導致它現有的政經制度有所改變。那我想問一下夏明教授您怎麼看,您認不認為TPP是一種有可能導致中國制度變革的這麼一種外在的壓力?

夏明:中文說「危機」,有危險就有機會了。中國目前面臨TPP的簽定,它的危險就在於中國過度的走向自我保守、走向閉關鎖國、走向民族主義情緒下掀起的這種情緒,敵視全球體系,尤其是敵視西方國家和它的鄰國。但是有另外一個機會就在於如果中國國內的改革這一派,中國主張貿易自由化、主張中國經濟繼續市場化的那一派能夠利用那個危機,能夠真正的在中國國內的辯論中、在政策制定中能夠把它作為一種外在的壓力和動力,讓中國逐漸走向資本帳戶的自由化、全球化,讓中國的貨幣能夠進行自由兌換,那麼同時能夠讓中國的網路流通信息、資訊流通能夠自由,同時在中國的企業裡邊能夠保護人權、能夠接納全球勞工組織的勞工權利等等。我相信當然對中國來說這是一個機會,而且對中國人民來說這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主持人:謝田教授,同樣的問題,因為很有意思的就是TPP的要求中包括國企的私有化,那麼有專家分析說國企要私有化實際上就是要放棄黨的領導。如果像夏明教授剛剛講的TPP是形成一種壓力的話,那麼對於中共這個體制本身是否會造成一種變局或者是一種壓力?

謝田:肯定是會的。我想首先中共體制內部有一些開放開明的力量、有一些追求改革的力量,就是說他們也希望改革,但是他們也需要一些契機、需要一個外界的壓力,這個TPP可能正好提供了這麼一個機會。我們剛才談到中國可能加入TPP,但是這次我認為不是那麼容易。西方人有一句話:你欺騙我一次的話是你的恥辱,欺騙我兩次的話是我自己的恥辱。實際上在WTO的問題上,中國已經欺騙了一次了,現在就是第二次,西方社會現在肯定不會讓中共在不做出真正實質性讓步的時候,讓它加入的。所以這勢必會給中國那些改革派的力量增加一些籌碼,讓他們推動中國政治局勢上的一些改變。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線上有一位加州的黃先生,我們很快接一下黃先生的電話。黃先生您好。

加州黃先生:您好。我的觀點是TPP不是針對某一個國家的,它的條款不是針對某一個國家,但是作為一個國家你按照貿易活動(協定條款)來做你就可以加入,這是第一個。第二個,作為國際貿易要公平、公正進行貿易,但是你不遵守這個規則,你就沒有資格參加這個貿易,損害其它國家,這不好。第三個,我作為一個中國人對中國大陸發展這麼長時間,它是一個國企壟斷,這個國企坐大了,共產黨手段就更厲害,人民是得不到一點福利的。

主持人:好的,謝謝。夏明先生能不能請您很快回應一下黃先生的話,另外您認為TPP在美國國會是否能夠很快通過呢?

夏明:對,很簡單。第一,就是TPP是一個開放協議,中國如果條件成熟了,美國也是歡迎它加入的。第二,就是美國在這次習近平訪美時沒有通過雙邊投資協議,就是說美國這邊有些猶豫。最後我認為在美國基本上沒有障礙,尤其是民主黨和共和黨雙邊都對這個有些共識,所以我覺得就像「北美貿易協定」一樣會得到通過,當然會有些爭議。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精采評論。我們也謝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請您下次早點打電話,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