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蘇樹林和令計劃在落馬前咋驚人相似?

「十一」長假的最後一天深夜,中紀委網站出人意料地發布消息稱,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因涉嫌嚴重違紀而落馬。消息非常簡短,不過,在消息下面,卻附上了蘇樹林的個人簡歷,這是一個異常的舉動。通過簡歷不難發現,蘇樹林長期浸淫石油系統,與已經落馬的高官周永康有明顯的仕途交集。

中紀委深夜不休,堅持「打虎」,再一次印證了中紀委是當前最忙碌的部門之一。蘇樹林落馬,福建官方顯然還蒙在鼓裡,因為在福建省人民政府網站「省政府領導」一欄中,掛著的「蘇樹林省長」簡歷並未及時撤下。可見,中紀委的事前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到位。

一個比較詭異的現象是,就在蘇樹林落馬前一個多月時間,也就是8月18日,《人民日報》曾刊登他的文章《正家風是幹部必修課》大談反腐。文章開門見山強調,正家風是領導幹部嚴以修身的必修課。在文章中,蘇樹林斥「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令計劃、蘇榮等人的落馬,都帶有『全家腐』甚至是家族式腐敗的特徵」,稱徐才厚對家人管教不嚴,甚至縱容袒護,致使妻子頤指氣使、貪慾膨脹,女兒嬌生慣養、生活奢侈,兩名秘書也利用他的影響給人辦事、收受賄賂,最終身敗名裂。

蘇樹林在落馬之前,其實並不太為公眾所關注,福建官場在「十八大」之後一直都比較穩定,較少官員落馬。蘇樹林落馬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9月30日,當時他出席祭烈士儀式。9月29日,蘇樹林還曾赴一線檢查防禦「杜鵑」颱風工作。9月28日,福建省委常委會舉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第三次集中學習研討,蘇樹林也曾參加。

蘇樹林生於1962年,年僅38歲時就升任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黨組成員兼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總經理、黨委書記,大慶石油管理局黨委副書記。這屬於副部級職務,多年過後,蘇樹林又仕途轉向正式的官場,出任遼寧省委組織部長,不過,因為原中石化集團總經理陳同海嚴重違紀被撤職,45歲的蘇樹林又再度回到石油領域,出任改制後的中石化集團第三任總經理、黨組書記。之後又在國企與地方官場上輾轉多次,最終出任落馬前的職務。

不難發現,蘇樹林的仕途就如同是坐上了權力的直升機,因此,外界對他的背景多有揣測。蘇樹林則非常低調,外界很難與其正面接觸。約在10年前,蘇樹林在中國人民大學發表過一次公開演講過後,曾有媒體記者問及他是不是某位領導人的女婿,身邊的工作人員有意迴避,而蘇樹林卻坦然否定,並且侃侃而談少時生活艱難曾撿驢糞蛋的經歷。

2011年5月27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曾刊文披露蘇樹林往事。文章回憶了蘇樹林在大慶油田、中石油、中石化期間的工作經歷,並以「人道是」的手法稱蘇樹林「很有頭腦」、「找不出什麼問題」,認定他仕途順暢只是因為天道酬勤、少年得志。《國企》雜誌2007年曾報道,由於蘇樹林屬虎,因此,他當年曾被原石油部的部長們愛稱為「東西二虎」中的「東北虎」。「西北虎」是指與蘇樹林同齡的廖永遠,廖已在今年3月中石油集團總經理任上落馬。

眾所周知,石油系統是腐敗的重災區。除「東西二虎」之外,曾任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總經理、黨組書記的周永康,曾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的蔣潔敏,曾任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的王永春、曾任中石化集團總經理的王天普等人已相繼被查。自2015年初至今,中紀委已查處16名省部級高官,包括楊衛澤、馬建、陸武成、斯鑫良、許愛民、景春華、栗智、仇和、徐建一、廖永遠、徐鋼、王天普、余遠輝、肖天、樂大克以及剛落馬的蘇樹林。

蘇樹林的落馬顯然有些出人意料,不過,據《福建日報》此前報道,9月24日至26日,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在福建調研並召開座談會,聽取黨員和群眾代表對修訂廉政準則和黨紀處分條例的意見建議。從報道來看,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省長的蘇樹林並未被提及,而《福建日報》發布的新聞圖片也未出現蘇樹林,這一細節其實已經暗示蘇樹林的處境不妙。

蘇樹林在落馬前,撰文痛批五大已經落馬的高官,顯然是在賊喊捉賊。這跟令計劃在落馬前於《求是》雜誌上撰文高談闊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其實都是一種做賊心虛的表現,希望通過此舉來表現對當局的衷心,並轉移中紀委以及媒體、公眾的注意力。蘇樹林的落馬說明,如今的反腐敗目標難以預測,看起來再安穩再乾淨的官員都有可能一夜之間從座上賓淪為階下囚。

2015年10月8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