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列寧頭像被出土示眾 毛臘肉何時搬出紀念堂?

【新唐人2015年09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德國柏林牆倒塌四分之一世紀後,曾經矗立在東柏林的一座列寧頭像,日前被出土將放在博物館展出,以警醒和象徵那段動蕩不安的歷史。近年象徵共產專制的列寧像早就被一個個地摧毀,而中國民眾近年也對躺在天安門紀念堂的「毛臘肉」展開討論,都希望把天安門還給人民。評論認為,毛其實就是一個政治負資產,不拋掉很難前進。

列寧頭像被出土示眾

BBC中文網報導,這座重達3.5噸的列寧頭像已經在柏林城外森林中被廢棄多年。它將成為博物館展品,成為德國那一段動蕩歷史的象徵。

冷戰時期,這座高達1.7米的列寧頭像,由來自烏克蘭的花崗石雕刻而成,設計師是蘇聯時期的藝術學院院長尼古拉•托姆斯基,雕像在蘇聯完成後用專車運送到東德。1970年4月19日,列寧誕辰100周年的前夕,這一雕像在20萬人參加的典禮上揭幕。

兩德統一後,這座列寧頭像被拆毀,被埋在柏林東南部一處很少人知道的地方。大約一年前,柏林當局說沒有人知道雕像的下落後,一名美國電影製片人提供了線索。

最近幾年,很多歷史學家提議要將這一雕塑重新出土。新出土的列寧像將在柏林西部一家博物館展出,成為2016年年初開幕的「揭幕:柏林和它的紀念碑」展覽中的一件展品。

近年象徵共產專制的列寧像早就被一個個地摧毀,被視為是終結極權共產主義的行動。去年,外媒稱,俄羅斯國內再次討論把列寧遺體從莫斯科紅場遷走下葬。甚至有高級官員認為,隨著俄羅斯社會在有關問題上日益成熟,下葬列寧已指日可待。

毛臘肉何時搬出紀念堂?

2015年9月9日是中共前黨魁毛澤東去世39周年的日子,不少中國網友高高興興地把這一天稱為「去毛日」或「臘肉節」。中國民眾近年也對躺在毛澤東紀念堂的「毛臘肉」展開討論。大多網友也建議將「毛臘肉」遷出天安門廣場。

德國之聲曾報導,全世界有五個水晶棺,包括前蘇聯的列寧、斯大林、越南的胡志明、中國的毛澤東和朝鮮的金日成。其中斯大林的水晶棺已被赫魯曉夫搬走。這些「水晶棺」成為獨裁統治者的象徵與符號,被賦予了陰暗的歷史意義。

去年,中國知名歷史學者章立凡在其個人博客上發出與律師浦志強共同倡議文本《關於尊重逝者生前志願火化毛澤東遺體實施遷葬的提案》,提議將尊重毛澤東生前志願,將其遺體火化,骨灰交付親屬移往家鄉歸葬;實施遷葬後,原陵寢(毛主席紀念堂)可作為公共建築物繼續使用,建議改為「中國文化大革命博物館」。微博上多位網友表示附議,知名學者雷頤、楊東平、王俊秀、徐昕等也轉發表示支持。但該內容很快在中國內陸網站上遭到全面封殺。

而對於執政黨態度,章立凡認為,中共執政高層還在高擎毛澤東這面大旗,以保證其執政合法性,但相信他們應該清楚,隨著真實史實的浮現,毛澤東漸成政治負資產:「對執政黨來講,毛其實就是一個政治負資產,看他們敢不敢拋掉,但他們如果一直拿他當個寶,我覺得很難前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