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一二把手同被抓 習近平開始對文宣系動刀?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頭號喉舌媒體人民網的總裁、副總裁被中共檢方帶走調查。二者深耕中共黨媒多年,疑與中共江派主管宣傳的前後兩任常委關係密切,有分析認為,習近平可能開始對最後一塊反腐陣地動刀,深挖該領域幕後大老虎。

8月2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官方網站發表消息稱,河南省檢察院對人民網總裁廖玒及董事兼副總裁陳智霞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而前一天,陸媒財新網也已曝料,廖玒和陳智霞被檢察機關帶走調查的消息,立刻引起外界媒體的關注。

8月28日,海外博聞社曝料,對人民網高管的調查,可能意味著習近平對中共文宣系統清理的開始,中宣部長劉奇葆可能首當其衝。

不過,從廖玒和陳智霞的履歷看,有分析認為,二者所涉及的文宣系統高層可能遠遠不只是光涉及劉奇葆那麼簡單,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李長春以及現任常委劉雲山都可能被牽連其中。

公開資料顯示,廖玒和陳智霞兩人均為編輯出身,並在人民網的前身人民日報網路中心任職多年。廖玒曾為陳智霞的主管領導。2010年6月,兩人同時進入人民網管理層,並擔任正副總裁。此期間正是劉雲山任中共宣傳部部長、李長春主掌輿論宣傳常委期間。

8月27日,香港東網援引陸媒消息稱,廖玒被調查,與今年5月人民網副總編輯徐輝案或有關聯,徐輝被指涉及「有償不聞」的貪腐問題,在輿論監督名義下,接受或變相接受被監督方的賄賂。

值得一提的是,當初徐輝被抓時,劉雲山掌控的中共官媒「齊刷刷」裝聾作啞;而這次廖玒和陳智霞被帶走調查的消息,中共官媒仍舊沒有報導,財新網的報導很快被刪。

習近平為清剿人民網系埋伏筆

本次人民網正副總裁被調查後,博聞社曝料說習近平把矛頭指向《人民日報》社長楊振武。這與以往媒體的曝料大相徑庭。

2014年4月楊振武出任《人民日報》社社長後,海外中文媒體曾刊登署名王粲的評論文章披露,習近平早在1980年代出任河北省正定縣委書記時,結識下3位今天在政壇的追隨者,其中之一的便是楊振武。

文章稱,在習近平任正定縣委書記期間,楊振武為《人民日報》駐河北記者站記者,兩人關係密切,以河北正定期間的習近平為原型的小說《新星》就是由《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的。

另外,文章指出,楊振武2014年出任社長的第一天,《人民日報》海外版就罕見的以整版篇幅刊登習近平以前在中共黨校的兩次講話全文,「凸顯黨媒對習近平的忠誠」。

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明顯是在往劉雲山掌控最嚴的宣傳領域安插自己的親信人員。習近平的一些言論不斷被《人民日報》海外網首發,間接證實了這一點。

中共江派宣傳系統大員面臨被清剿

習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位後,被認為屬於江澤民派系的劉奇葆和劉雲山,不斷在輿論方面「剝奪」習近平的話語權,2013年2月初爆發的刪除習近平「憲政夢」的《南周》事件,以及2014年9月習近平「依憲執政」講話再被刪除,都引發外界關注。因此,習近平如何清理江派把控的文宣系統,被外界作為習近平完全掌控政權的關鍵一環。

香港《爭鳴》雜誌2015年4月號披露,針對劉雲山的問責在中共黨內已經展開,劉雲山自2013年秋中共18屆三中全會以來,三次被迫請辭表示願接受政治問責下台。劉雲山在2014年2月的年度工作總結報告中,承認自己以往「失職、瀆職」等問題。

曝料中說,2014年初,劉奇葆因涉及和周永康的不正常幫派關係、個人生活作風敗壞、利用職權在四川搞權錢交易等被責令邊工作邊檢查。而劉奇葆正是劉雲山推薦、提名的,當初劉雲山稱劉奇葆「黨性強、事業心強、組織領導能力強」。

曝料中還說,2014年10月,中共18大四中全會上有40名中央委員、28名中央候補委員點名批劉雲山,要其為宣傳、新聞、教育、文化領域、精神文明建設的腐敗,墮落狀況所造成的災難性後果負責。於是,劉雲山「被迫」在中共政治局生活會上檢查稱:「一時政治上失察,聽從周永康的要求才提名,擔保劉奇葆。」

博聞社6月29日曝料,習近平出台「能上能下」名單,劉奇葆名列其中,今年年內劉奇葆可能將被拿下。報導稱,習上台近三年來,反腐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獲社會普羅大眾和草根階層支持,但是與海外評價、特別是大陸知識精英界反應相比,卻有很大落差,其主要原因就是,這兩年中共的意識形態表現過左,對不同政治觀點甚至是改良派觀點也採取極端處理方式,讓習近平「背黑鍋」。

8月27日,博聞社曝料,對習近平9.3閱兵的名稱問題劉雲山又和習近平「擰了一把」,習近平本來提出冠之以「中國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既與國際同軌,也避開表面上針對日本的意思;但劉雲山把持的宣傳部門硬是用「抗日」稱謂,而且把宣傳做足了,想改也無法改,讓習近平非常惱火,現在只好兩個疊加,叫做「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閱兵式」,又長又拗口不說,最終還成為日本等相關國家拒絕參加的借口。

本次人民網一、二把手同時被查,分析認為,二者幕後涉及背景巨大,劉奇葆、劉雲山甚至李長春會不會被牽連,有待進一步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