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網絡管控 中共逮捕1.5萬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19日訊】中共公安部日前披露,自今年7月展開的為期半年的「淨網行動」以來,已偵辦網路犯罪案件7400餘起,抓獲犯罪嫌疑人1.5萬餘人。有評論認為,中國當局為控制社會,進一步禁止言論自由

18號的中共公安部網站消息說,各地公安機關指導網際網路服務單位清理網上涉槍涉爆、淫穢色情、網路賭博等違法信息19萬餘條,集中查處違法網站和欄目6.6萬餘個。「淨網行動」中已偵辦7400餘起網路犯罪案件,抓獲「危害網路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5萬餘人。

中國網友周周煮粥:「禁言呢,就是給網路肅靜,借這個機會把言論收窄,其實涉黃涉毒這些都是藉口,前段時間我們公民圈的人士受到大量的核查、大量的被警告,純粹是運動式的一種禁言。」

在天津爆炸事故過後,已經有50家網站暫被關閉及360多個微博微信帳號遭到查處。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近日公布消息稱,這些網站「或隨意編髮天津大爆炸死亡人數等謠言,或任由網站用戶上傳來自微博、微信的相關謠言,製造恐慌情緒,成為謠言的集散地,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網際網路網路自由觀察人士野渡:「官方的目的是很明顯的,它的所有措施都是為了控制社會,為了維護它們的統治的穩定而服務的,在網際網路上針對的就是對它這個體制、制度有任何不滿的意見的。」

有數據顯示,今年2月以來,因帳號用戶名違反了中共網信辦的新規定,有超過6萬個微博客、博客、論壇、貼吧和即時通信工具的網絡賬號被刪除。

新唐人記者易如、李智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