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周永康「國師」曹永正如何一夜暴富?

王林涉嫌雇兇殺人一案尚未落幕,另一知名「國師」曹永正再遭起底。周永康貪腐案的判決書中,提及周永康把國家絕密及機密資料交給一名叫曹永正的人,但曹目前行蹤成謎,據香港《明報》披露,曹永正自1994年起在香港先後成立17家公司,有關內地生意涉及資本及投資額逾1.5億元。學者指出,這種做法多為避稅及尋求更佳法律保障。

6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院以周永康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數罪併罰判處其無期徒刑。判案中提到其餘十多人多為其親屬、官員、中石油系人士,但其中一人名為曹永正,身份頗為神秘。判決兩度提及曹永正,分別是周永康把辦公室5份絕密級文件、1份機密級文件交給曹永正,周亦濫用職權要求他人為曹永正等人開展經營活動,使他們非法獲利。據報,曹自稱為擁有「特異功能」的氣功師,與周永康如膠似膝。

據報道,由於曹永正持有香港身份證,早於1994年,曹永正與港商何湛雄在香港成立永正自然療法國際傳播有限公司,及後改名為永正集團,後來他曾與港商謝建中、李偉華等成立多間公司,業務遍及科技、財務、影視等。曹永正涉足以周永康案,可追溯至2005年曹與勝利油田前高層王國巨在港成立的中國年代能源投資有限公司(簡稱年代能源)該公司於2007年與中石油簽下首份合約,曹因而走上大富之路。

報道稱,曹曾通過開設香港公司,參與投資內地同名或名字相近的公司。例如,他與港商謝建中在港成立華心電信技術(香港)有限公司,在內地成立廣洲華心電信,該內地公司資本1,002萬元。此外,曹與港商李偉華在港成立普斯(中國)新技術控股有限公司後,與另一公司合共投資4,000萬元予廣東正華普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又以香港的魯梅克斯(中國)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投資的中食產業集團魯梅克斯有限公司,當時該內地公司註冊資本達1億元。三宗關連生意,相關內地公司資本及投資額最少涉及1.5億元。

曹永正涉足石油生意要數2005年,他與勝利油田前高層王國巨(近年改名王耀昆)在香港成立年代能源,曹一度持有年代能源八成股權,2007年該公司與中石油集團簽下首份石油開採合約。不過,公司註冊文件顯示,2007年曹永正成功涉足石油生意後,同一年卻退出年代能源,退股並辭任董事。截至公司註冊處最新紀錄,曹成立的公司部分已解散,但有5間香港公司仍然存在,並以秘書地址作為公司註冊地址。

據公司註冊文件,一名姓高的香港人為曹永正另外3間「年代系」的香港公司擔任秘書。但該人聲稱不認識曹,自己只兼職當會計:「數年前一位相識30年的會計行朋友向我說,有3間公司要轉一轉地址,所以借了我的地址做登記。」又稱沒有收取報酬,「純粹是幫朋友」。惟高不欲透露該朋友身份,「若果有內地執法人士找我,我會說出那朋友的名字」。

資料顯示,曹永正1959年生於山東青島,原名曹增玉,後來隨父親所在的新疆建設兵團到准葛爾盆地南緣的韃子廟。23歲從新疆大學政治系畢業後,先後當過黨校老師、出版社編輯,後來憑「特異功能」出名,成為新疆超越醫學研究所副所長。80年代末期「氣功熱」時,以「特異功能」聞名,位列「新疆三大仙」之首。1998年下海後,擔任過中國西部衛視董事局主席、中食產業集團魯梅克斯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與多位政法、石油系統的高官結下深厚私交,被人尊稱為「國師」。即使是和周永康這樣的頂級官員合影,曹永正也是位居正中,可見,曹永正在這些官員眼中地位有多崇高。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