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深圳血液中心年薪35萬 背后有猫腻?

【新唐人2015年07月09日訊】深圳市衛計委公布2015年度預算顯示,在15家系統內單位中,深圳市血液中心的人均年工資竟然高達35.7萬元人民幣,比上級單位深圳衛計委還高了一倍多。這一消息公開後迅速引爆輿論,公眾質疑如此「天價薪酬」的背後,是否隱藏著不為人知的黑箱操作,更有網民將各地血站比喻為「吸血鬼」。

據《2015年深圳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部門預算》顯示,在深圳市醫療和人口計劃的15個單位中,人均年工資福利最高的為深圳市血液中心,達到35.7萬元,排名第二和第三的單位分別是深圳市醫學信息中心和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人均年收入分別為26.3萬元和26.2萬元。即便是排名倒數第一的單位,人均年工資也達到了10.5萬元。

這條由《廣州日報》披露的消息在大陸網路公開後,立即引發媒體關注和輿論嘩然。僅僅一天時間,《網易》發帖多達11萬,公眾普遍質疑,血液中心人員的「天價薪酬」的相當一部分,由「賣血」收入轉化而來。

中國農民愛滋病組織創建人朱龍偉:「很多民眾都質疑,你這收入不正常!一直質疑他們是不是把無償獻血那些血液,高價出售給患者了。這裡邊就是它內部怎麼操作的,只有他們血液管理中心知道,獻血人員不知道這個血液究竟被輸送到哪裏了,或者被調配到哪個地方了,或者高價出售到其他發達地區了,我們都不了解這一塊。」

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醫事法學研究所所長張讚寧:「血液中心有這麼高的工資那就不應該了,那就講不過去,它不是一個壟斷企業,它是一個事業單位,而且我們中國規定獻血是免費的。那麼也就是說,它把別人獻的血都賣了錢了、都賣給醫院了,這樣它才可能有這麼高的收入。如果光靠國家財政撥款的話,它是絕對不可能有這麼高的工資的。所以這邊就有很大的亂箱操作、貓膩在裡面,所以才會引起公眾的憤怒。」

江蘇南京網友「寇天魚」諷刺:一群年入三萬的在獻血,一批年入三十萬的在轉手。網民們紛紛怒斥血液中心是穿著白大褂的「吸血鬼」、和「紅會」有一拼⋯⋯

一位北京網友披露,自己的獻血證有一摞子,但當他的母親患癌症真正需要輸血時,醫院卻告訴他——獻血證沒用。

朱龍偉:「無償獻血它這不有規定嗎?比如說我無償獻血達到五次,或者達到五次以上,按它的規定就是我的家人如果需要用血的話,它規定可以無償使用它血庫的血液。但是在血液管理中心具體操作當中,它的條件非常苛刻,就是基本上沒有你申請免費使用的機會,都被他們高價出售了!一個是貴,再一個是一般人要是急需用血的話,還不一定能買到。」

此外,除了血液中心,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26.2萬元年收入,也引發了民眾質疑。

朱龍偉:「它疾控本來是搞傳染病或者是重大疾病防疫的,它的工資應該是國家財政撥款,就是說它的基本工資是達不到那麼高的。關於這一塊是不是比如說免費的疫苗、或者是傳染病防治的經費被它挪用了,這是其一﹔再一個一些免費的藥品是不是被它們倒賣了,就是對這兩塊有質疑。」

中國農民愛滋病組織創建人朱龍偉向記者披露,各地血液中心將百姓獻的血製作成血液製品,這些藥品本來應該在疾控中心低價出售給血液病患者,但現實是,患者通過任何正當渠道都無法購買到這些血液製品,只能在藥販子手中高價購買。這表明血液中心、疾控中心和藥販子互相勾結,形成了一條黑色利益鏈,謀取巨額利益。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肖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