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阿里木:土耳其遊行不反華 反中共

【新唐人2015年07月08日訊】土耳其主要城市最近連續爆發遊行,反對中共打壓維吾爾族人信仰,中共媒體稱這是「反華」遊行,並責怪有西方媒體煽動。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則回應,土耳其人不是「反華」,而是反對中共的暴政。

7月5號,土耳其人再次在伊斯坦布爾和首都安卡拉的中共使館前舉行了抗議遊行。抗議中共在新疆施行不合理政策,對維吾爾族人在文化和宗教上進行打壓。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中國政府最近尤其是在齋月期間,不讓廣大維吾爾穆斯林封齋,反而利用齋月來打壓維吾爾民族的宗教信仰。因此土耳其人民對中國共產黨這種鐵血鎮壓維吾爾人不滿,在土耳其的各大小城市,舉行大規模遊行。」

齋月是伊斯蘭教曆的九月,期間從日出到日落的時段裡,大部分穆斯林必須封齋,禁止飲食,並且要行善。

據《美國之音》報導,新疆各地的幾個政府和學校網站上都曾發出通知,禁止或不鼓勵黨員、公務員、教師和學生進行封齋活動。但有些被海外提到的通知已經被刪掉。各地政府還鼓勵穆斯林人開的餐廳,在齋月期間照常營業。報導引用網友消息說,新疆醫科大學在穆斯林齋月期間,利用課間休息給學生提供西瓜,以測試誰在封齋,拒吃的學生被以封齋為由送到學校治安處。

之前在6月底,土耳其外交部召見中共大使,對中共禁止維族人封齋表示關切。此外上週五,土耳其還接納了173名中國維族人,他們從大陸逃到泰國並一度遭到拘禁。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表示,土耳其人和維吾爾人自古以來就在血緣、信仰、語言上緊密相連,因此他們才會擔憂維族人的基本人權,這不是所謂的「反華」。

阿里木:「這不是反華遊行,這是反中國共產黨暴政遊行。土耳其人民他們不反對中國人民,或者是漢民族。他們所目睹的是,中國共產黨在消滅維吾爾族的宗教信仰,他們的民族傳統,消滅他們的語言。所以他們就是反對中國共產黨和它的暴政。」

中共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華春瑩在7月6號聲稱,中國的維吾爾族民眾享有憲法規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根本不存在一些報導中提到的「新疆維族人」問題。而官媒新華社和《環球時報》更在同一天發表社評,將土耳其發生的示威遊行歸咎於「右翼勢力和西方媒體的煽動」。

阿里木:「中國共產黨一概把這些問題都賴到別的國家,別的人民身上。中國的根本問題,不是所謂海外分裂主義份子,海外民主人士,中國的基本問題,是中國共產黨鐵血暴政問題。只要它不搞政改,它不尊重人權、自由,不尊重自己的憲法,中國只會越來越亂。」

上週三,伊斯坦布爾的一家中國餐館的窗戶玻璃被打破,上週六,有部分遊行者攻擊了他們誤以為是中國人的南韓遊客。

陳永苗:「這都是中國的普通人,為中國的政治體制,跟中共對外擴張的惡果買單吧。」

今年7月5號也是新疆「7.5事件」六週年紀念日,歐洲多個國家當天發起了各種各樣的紀念和抗議活動。

2009年的7月5號,原本是維族人為抗議中共當局對「韶關鬥毆事件」處理不公。而舉行的示威,演變成了一場在維族、漢族、中共軍警之間的暴力衝突,僅據官方統計,事件共造成197人死亡,1721人受傷。在隨後的幾個月中,有大批維族人死傷和失蹤,而事件的真相和死傷人數,外界至今無法了解。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