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抗議課綱微調 台灣學生拒被洗腦

【新唐人2015年07月07日訊】台灣高中公民及歷史科課綱微調案引發「黑箱爭議」,當權者意圖掌控歷史解釋的話語權,遭到群眾抗議,抗議團體表示,課綱微調關鍵不是意識形態,而是政府自己有沒有守法,如果教育部10號之前沒有正面回應,他們不排除發動更激烈的抗爭。

學生呼口號:「拒絕密室協商,還我乾淨校園」

「反對教部摸頭」、「部長出來講」、「反對思華不思臺」,學生拿著抗議標語表達不滿。

台灣高中公民及歷史科課綱微調案,被批評程序不符合民主體制及非專業人士介入,而當局原先對過程不公開及參與成員保密,被外界批評為「黑箱作業」。

7月5號,台灣從南到北的高中生串聯抗議,他們頂著豔陽撐起黑傘,不滿教育部程序不合法,要教育部撤銷微調課綱。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課綱的調整雖然稱為「微調」,但據臺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統計指出,這次課綱主要針對高中歷史,特別是台灣史部分有六成遭到修改。

包括去除國民黨一黨專政期間的白色恐怖,以及像是提到台灣被日本統治由原先的「日治」,改為是日本佔據的「日據」等等。

學生團體提出3點訴求,要求課綱內容應具備多元、專業、連貫和客觀等條件,程序需公開透明,並符合法律民主程序,呼籲撤銷黑箱微調課綱。

高一學生:「因為我看到了他課綱過程的黑箱,跟他不專業、偏頗的內容,我覺得,看到這樣不公不義的事情需要站出來。」

學生家長:「因為我們覺得還是原來的比較好,那這個算洗腦的這個課綱我就不想要。」

除了有家長陪同,聲援孩子,學生團體現場也舉行演講活動,邀請多位教授、學生講述課綱不合理的現象。

臺中一中學生陳建勳:「我們希望國教署拿這個陳情書的時候,可以好好看看裡面的內容,然後想一想現在到底是有甚麼錯誤,然後再跟學生溝通。」

曾經是大陸歷史學教授,目前旅居美國的歷史學者劉因全表示,台灣是一個民主國家,民眾有表達自己意見的自由和權利,這是民主自由的可貴。反觀中國的教材是受中共中宣部管理,內容由中共指定,學生和老師沒有選擇的權利。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所以中國的中學教材,特別是歷史教材,基本上,是中共黨史的一個翻版,把共產黨寫成偉大光明正確,這樣一個歷史,然後體現在這個教材上,它不是一個真正的歷史教材,它是屬於中國共產黨政治的一部分,它是為中國共產黨服務的,為共產黨宣傳的。」

劉因全還說,在中國,老師和學生對教材質疑是沒有用的,因為中共一黨專制的高壓政策,誰提出誰就會遭打壓。

旅美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中國到現在還是這樣,而且最近又更加嚴格了,別說中學老師了,就是大學老師在課堂上也不能隨便發揮,如果隨便發揮,違反了中國的教學大綱,那麼這個老師就會被戴上一個帽子,就是吃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

據了解,中共當局干預學校政策時有所聞。2008年11月,武漢大學學生因不滿團委方面粗暴干預學生社團舉辦講座和換屆選舉,用靜坐請願形式進行抗議,遭暴力驅散,更被扣政治帽子。與此同時,相關活動的講師也遭停課。

去年12月,中共打壓民眾過聖誕節,浙江溫州與陝西西安部分學校直接下令學生不得舉辦聖誕活動,否則將受到處分。

今年6月,中共當局針對穆斯林頒布了禁止齋戒的禁令,傳出新疆醫科大學學生,在日落前被學校刻意請吃西瓜,以測試誰在進行封齋,一旦學生拒吃,就會被送到學校治安處處分。

採訪編輯/黃億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