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權人「屠夫」被以3罪報捕 外界關注

【新唐人2015年06月29日訊】網名「屠夫」的大陸民間維權人士吳淦,自5月份因抗議江西高院院長拒絕律師閱卷,遭到中共當局以尋釁滋事和誹謗罪名,兩次拘留後,日前,再被指控犯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並以三個罪名報捕。分析認為,屠夫可能是因為還原慶安槍擊案惹怒了中共,遭新帳舊帳一起算。

6月27號,福建維權人士屠夫的委託律師燕文薪發佈消息說,接到福建廈門檢察院的電話,屠夫被以涉嫌釁滋事、誹謗及煽動顛覆國家政權3罪報捕。

網路活躍人士賈榀:「屠夫他從幾年以前就開始揭露國內的熱點事件,但是說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話,我感覺是當局對他的一種報復行為。」

5月19號,屠夫在江西高院前,用行為藝術抗議「樂平冤案」中,江西高院拒絕律師閱卷權被抓捕拘留10天;5月底,再被福建警方以涉嫌釁滋事、誹謗罪拘留30天;如今,屠夫被當局以3罪報捕,讓外界很吃驚。

廣州律師葛文秀:「當時他搞的這種行為藝術狀態表示,總體上他是對付公權力濫權行為的一種批評和監督。」

不過,外界認為,屠夫被當局懲治,主要是因為調查、揭露了黑龍江慶安警察擊斃訪民徐純合事件真相,令民間質疑官方得出的警察開槍是正當履行職務的結論。

網路活躍人士賈榀:「報復他在慶安槍擊案中,去到慶安當地調查這個事情的經過,然後在網上發佈消息,把慶安槍擊案的影響力擴大了很多,所以這個事件當局是非常憤怒的。加上他以前做了很多這種關注熱點事件這種活動,徹底惹怒了當局,然後就對他進行新帳老帳一起算,所以給他了三個罪名。」

6月25號,屠夫的父親也被當局以涉嫌「職務侵佔罪」刑事拘留,外界認為,他是受到了屠夫的株連。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