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自殺 4天曝兩起 誰應負責?

【新唐人2015年06月16日訊】貴州畢節4名留守兒童集體自殺慘劇還沒有調查清楚,日前,安徽潛山縣再曝出一名留守女童喝農藥自殺,引起輿論關注。留守兒童悲劇接連發生,根源在哪兒?誰應該為慘劇負責?讓我們看看大陸律師的說法。

6月12號晚,安徽省安慶市潛山縣油壩鄉崔倉村一名11歲留守女孩在家死亡,據當地村民說,女孩是喝農藥自殺。女孩的遺體在兩天後被火化。

當地村官說,女孩由於父母長期在海南打工,一直跟著爺爺奶奶生活,一個月前,女孩的爺爺去世,對女孩打擊很大。

之前在6月9號,貴州畢節也曾發生一起4名留守兒童集體喝農藥自殺慘劇,4天之內出現兩起兒童自殺慘劇,引發輿論關注。

大陸維權律師李向陽:「其實中國的留守兒童,他們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不但死亡,而且被迫害致殘、走失等等這些現象是非常普遍的,之所以出現這個,原因就是因為在中國當下的農村,農民的生活水平是非常堪憂的。」

李向陽律師說,中國農民種地已經不能維持生活,糧食不值錢,但化肥、農藥、種子等卻非常昂貴,導致大多數農民都非常貧困。

李向陽:「為了生計不得不外出打工,但是孩子怎麼辦呢?只能放在家裏,有老人的給老人看管,沒老人的就把孩子放在家裏,讓孩子自己去謀生生存,所以就出現大量的留守兒童,出現沒有見光的大量留守兒童,發生一起起的悲劇,其實政府方面無視留守兒童的行為是犯法的。」

前山東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分析,留守兒童問題,主因是中國戶籍制度造成了孩子和父母分離。

前山東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如果這個孩子可以和父母可以隨便走,沒有城鄉分割的話,也不會出現這麼多的留守兒童,然後,父母可以把他帶在身邊上學,但是現在有這種城鄉分割,真正要辦戶口,非常非難辦。」

李向陽分析,中國戶籍制度是非法的,表現在不準自由遷徙、不準異地就學、異地高考等等,造成上億留守兒童、留守老人、黑戶等社會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