噍吧哖事件百週年 2836受難者故事將公開

【新唐人2015年06月09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今年是台灣人抗日運動的噍吧哖事件發生一百週年,事件發生地台南市政府委託學者調查,第一次找出總計2638名受難者名單,並即將在8月公開,供後人憑弔。

史料記載,1915年,台南漢族人余清芳、羅俊、江定等,借助台南市區奉祀王爺公的西來庵掩護,發展民眾的抗日活動,事未成卻被日本人知道,遭到清剿。迫於當時的形式,余清芳夏天發動武裝抗爭,但在8月就被抓捕,日本人開始報復性的大屠殺。

聯合網6月9日引述台南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所長戴文鋒,表示當時日本人採用「清莊」的方式追剿余清芳的餘黨,根據戶籍資料,年幼到只有1歲的嬰兒,年長到81歲的老人,整個村莊遭日本人殺光的情況比比皆是,死亡最慘重的一戶人家為28口人。

台南市文化局表示,事件中已經查清楚身份的共有1412人死亡,1424人被判刑,因高雄市甲仙與杉林兩區戶籍資料遺失,所以實際死亡人數還要更高。

自由時報引述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調查玉井、楠西、左鎮及南化等台南山區的戶籍資料顯示,很多人家的戶籍上寫有「匪」字,死亡日期為同一天,證實他們為同一天遭到清剿被殺害的。

為紀念這些死難者,給他們的後代一個交代,台南市將在今年出版受難者名冊,今年8月還將公布所有名單,供後人憑弔。

聯合報的報導,提及了兩個案例。左鎮的簡文草在一家8口人被殺害後,逃到左鎮山區藏了2年時間,之後趁夜抱著浮木,順曾文溪漂到下游的西港,並得到當地人幫助,頂替了死亡不久的黃憨犇的身份,在西港結婚生子。二戰前,他冒死帶著3個兒子返回老家祭祖,臨終都期望能恢復自己真實的身份。

玉井的王家祭拜祖母陳玉的靈牌,他們知道祖母是噍吧哖事件的受害者。這次調查中發現,陳玉13歲嫁給余盈,長子未滿週歲時全家被捕,父親、丈夫、兒子相繼死亡,陳玉逃生後改嫁王家,生下如今的後代。

中國時報報導,台南市正在籌建噍吧哖事件紀念館,選址在二戰後的建築玉井糖廠百年辦公室。此外噍吧哖事件發生的派出所,也將在明年10月前整修一新。

噍吧哖是台南市玉井區的曾用名,噍吧哖事件也被稱作西來庵事件或玉井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