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美之際 南海升溫 誰在製造障礙?

【新唐人2015年05月31日訊】新聞週刊(477)5月20日,美軍偵察機在南海上空拍攝一座在建人工島時,遭到中共海軍八次警告。這一事件再次引發了全世界對中共在南海爭議海域進行造島和建造軍事設施的關註。美方之後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空域和海域內進行活動,言外之意並不承認中共造島所宣示的領海主權。距離習近平訪美只有幾個月時間了,此時南海局勢升溫,背後是否有人有意操作?又意味著甚麼呢?

中共海軍:「外國軍機,這是中國海軍,你正在進入我們的軍事警告區,立即離開;你走開。」

這是5月20日美軍P8A偵察機在南海上空偵察時,收到的來自中共海軍的警告通訊。當時偵察機正飛過一座中共在建的人工島嶼,在附近還拍攝到了軍艦。顯而易見,發出警告的中共海軍將人工島及其周邊海域視為中共領海。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中共的警告沒有依據。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哈芙:「我看了畫面,這不是對峙。中方是給出了警告,口頭警告,但不知道他們的根據是甚麼。美國在有爭議的南中國海飛行,是符合國際法的行為,美軍一直都這樣做,今後也仍會如此,符合國際法授予我們在南海的飛航自由。」

星期四,美國另一位國務院發言人拉特基(Jeff Rathke)表示,中共在南中國海的造島擴張活動已經脫離了該地區解決領土爭議的和平共識。美國國防部長卡特也不點名的警告中共說,南海各方應立即停止通過造島進行主權爭奪的行動。

回溯至2002年,中共和東盟十國曾簽署了《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其內容包括「……不在現無人居住的島、礁、灘、沙或其他自然構造上採取居住的行動,並以建設性的方式處理領土分歧」。中共此前曾指責菲律賓違反該宣言。但事實是,中共自己正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和速度在爭議海域進行造島和建設。僅在2015年,中共就在南沙群島通過填海製造了1500英畝的土地。英國BBC在一則報導中將該計劃稱為「中國的島嶼工廠」。

而面對美國的警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以一貫的腔調反指美方「雙重標準、不負責任」,並繞開美方提出的國際法和地區共識等問題,稱其「造島規模符合大國身份」。在雙方外交語言不通的情況下,部分媒體開始分析中美雙方在南海擦槍走火的現實可能性。對此,美國參議員馬侃在訪問越南時表示,美國暫時不會和中共在南海發生直接衝突,但美國會採取特定措施阻止中共繼續進行造島活動。

美國國防部長卡特在夏威夷出席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的一個軍事儀式時也表示,中共的行動促使南海鄰近諸國凝聚在一起,這些國家也更加迫切地要求美國參與亞太事務,而美方將迎合其要求。顯然,中共如有進一步擴張舉動,美國勢必不會袖手旁觀。

南海局勢升溫此時,正值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9月訪美之前。有分析認為,中美衝突一旦升級,屆時可能會給習近平帶來棘手的外交難題。有評論指出,這是中共部分黨內勢力有意為之。

時事評論員趙培:「一直到9月份,估計習近平訪美之前,黨內的,可以說江澤民這一派的特務和軍隊的殘存勢力還在運作。就是給習近平訪美製造一種障礙性。特別還可以看到,在克里訪華的時候,中共的媒體不是在說中美友好,而是在渲染一種中美對抗的局勢。」

2001年中美南海撞機事件引發了雙方的外交危機,中共高調紀念事件中喪生的飛行員,並籍機煽動民眾反美情緒。如今時過境遷,中共比十幾年前更加虛弱、腐敗,強硬「造島」的背後,是否如分析所指,有人故意製造摩擦給習近平難堪,讓我們繼續關註。

撰稿:于淼
剪輯:明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