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外交官:國人不守法 國家形象輸很慘

【新唐人2015年05月01日訊】中共外交部官員,日前在南非約翰內斯堡總領館的座談會上表示,中國公民境外不守法的劣行和不良的觀光行為,讓國家形象輸得很慘。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在中共治下,道德崩潰所致,因為中共統治本身就建立在「不道德的基礎上」。

據中共媒體《中新社》報導,中共駐約翰內斯堡總領館4月中旬舉行領保工作座談會,外交部領事司副司長、領保中心主任翟雷鳴在座談會上指出,近期一些中國公民的在外形象問題,引起國內外各方的關注與爭議,這其中也有中國企業和公民自身的問題。

翟雷鳴舉例說,非洲一些國家邊檢的海關官員對中國人的檢查非常嚴格,一個重要因素,就是有不少國人經常攜帶不該攜帶的東西。穆斯林國家禁酒,卻有到沙特的人在行李裡強行帶酒﹔有些人會在非洲非法走私象牙和犀牛角。還有,國人到迦納淘金不守規則,把礦區挖的滿目瘡痍,被該國官員指責禍害當地環境等等。

翟雷鳴還說,有些引起當地公憤、有些讓自己身處險境,讓「國家形象輸得很慘」。

近年,中國民眾出國旅遊、境外投資和工作人數逐年增多,但卻由於舉止失當而成為國外各界關注的話題。對此,政論家陳破空在其《不受歡迎的中國人》一書中指出,這是中國道德崩潰所致。因為中共的極權統治,本身就建立在「不道德的基礎上」。

書中提到,中國人在中共「無神論」、「唯物論」與「鬥爭論」的支配下,喪失了靈魂。文化大革命終結,「被灌輸了幾十年的共產主義信仰終告幻滅,中國人道德崩潰,有如黃河決堤、一發難收。」

前武漢《中國》雜誌社記者劉逸明:「文化大革命導致了中國的傳統道德體系完全崩潰,以前的中國被稱為禮儀之邦,但是現在的中國人是最不講文明、禮貌的。」

此外,翟雷鳴還說:「極少數人,在海外給我們帶來了很多羞辱」,他舉例國人在飛機上打架,或者在一些風景名勝區胡亂刻畫等。還有人去馬爾代夫潛水,拍了兩張水底照片,一張拍到了中國香煙的煙盒,一張則有中國產礦泉水瓶的瓶子。

伍凡:「為甚麼在中國大陸造成那麼壞的風俗習慣?中國古代沒有,不會這樣。中國的明朝、清朝是一個泱泱大國,很有禮儀的大國。那到民國,國民黨時期也沒有這樣,就到了共產黨時期才變成這樣。尤其是文化大革命、破四舊啊等等,這種要把一些文明的東西都當作壞的東西,要破壞它,所以這樣一個風氣就延傳下來了。」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還提到,中共把「有錢就可以任性」的這種「暴發戶」心裡,帶到海外來。但是在國外,社會公義不是用錢來衡量的。

陳破空則在《不受歡迎的中國人》書中分析說,當今的中國是一個最強調集體主義的國家,但是國民卻最缺乏集體觀念,自私自利、極少為他人和環境著想﹔它是一個最強調秩序的國家,然而國民卻沒有秩序、搶先恐後、恣意妄為﹔它也是一個最強調穩定的國家,可是人民卻最不穩定,首要的就是情緒的不穩定。

陳破空表示,近幾十年中國人闊氣起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走出國門,但這些人展示的素質低下、形象敗壞、衣食足而不知榮辱,讓各國對中國人劣評如潮。

據世界奢侈品協會發佈的統計報告顯示,中國人已經成為節假日境外最具奢侈品購買力的消費群體,居全球之首。

然而,金錢無法買到尊重。中央社引述中共官媒報導說,中國遊客在海外一擲千金的時候,似乎買來的僅僅是第一,並沒有買來更多的尊重。

採訪編輯/李鳴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