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返鄉維族和藏人被迫從事間諜活動

【新唐人2015年04月27日訊】日前有外媒披露,中共警方採用拘禁、威逼和金錢誘惑等方式,脅迫回鄉探親的維吾爾人或藏人從事間諜活動,也有在華的美國教師因為和友人討論西藏局勢,而遭到驅逐。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些案例說明,中共對少數民族的政策全面失敗。

加拿大《環球郵報》22號報導,住在蒙特利爾的庫爾班,他在去年4月回到了闊別15年的家鄉--新疆,探望親人,結果被中共警察約談了10個小時。

庫爾班向警方承認,他曾經在2008年協助「世界維吾爾人大會」(World Uyghur Congress)組織了一場接待會。警方告訴他,如果他回到蒙特利爾後,願意監視維吾爾人社區,就可以釋放他。他同意了這個要求後獲得釋放。

去年11月,警方要求庫爾班匯報情況,但他拒絕提供任何信息。

報導還說,一名維吾爾人多次回新疆探親,中共安全部門給他一筆錢開店,要求他當間諜,並威脅他,持加拿大護照不管用,這裡是中國,可以隨時把他抓起來。另一名維吾爾企業家則是因為申請護照而被脅迫當間諜,後來,他用8支蘋果手機行賄,拿到護照之後,他就再也沒有和警方打交道。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有很多人回到國內之後,都會面臨這個問題,其實中共這個手法不單純是對少數民族,中共是對任何對它講『不』的人,它都會用這種方式來進行,首先引誘你,讓你給它做臥底、當間諜,如果你不同意,它就逐漸收拾你,包括你的家裏人,你的親戚朋友都因為你個人的問題遭受到株連。」

報導指出,加拿大藏人社區也有類似受脅迫的報告,早在2011年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就發出警告,少數族裔社區中有人被脅迫收集持不同政見者的信息。

流亡藏人女作家雪蓮:「大多數西方國家和一些流亡社區的藏人回家探親,就是無法獲得簽證,即使是有少數人獲得回家探親的權利,也是受到邊防和地方官員多方的騷擾。凡是能獲准回家探親的,回來以後,都有一個很長的敘述,說有人是怎麼樣逼供啊,或者是踢你的肢體那種衝突,都有這種案例。」

4月18號也有美國媒體《Journal Star》報導,今年2月,一位在中國深圳教授英文的美國女子莉亞•坎貝爾前往西藏首都拉薩旅遊。結果因為她在旅遊途中,透過短訊和友人談論當地局勢,而遭到警方長時間審問、恐嚇,最後被強制驅逐至尼泊爾。

雪蓮:「我們這邊中共間諜無處不入,即使是流亡政府的中心達蘭薩拉,大家都說,中共的眼線跟間諜無處不入。」

張健:「因為中共明白,從國外回去的人,無論是中國人還是外籍人,他們帶的普世價值,會在少數民族地區生根發芽,大家會覺得,原來中共所謂的對我們宗教信仰、對少數民族的政策,其實都是一種偽善的、包裝的最邪惡的東西。」

4月21號,美國國會「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Tom Lanto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就西藏人權現況召開說明會,呼籲美國政府要更關注西藏人權。

參加說明會的一名流亡藏人表示,中共當局不容忍任何有關藏人身份的說法,或西藏語言的提倡,而西藏語言對他們的宗教、文化和身份認同都至關重要。

張健:「想要真正的傳播自己本民族的文化以及過去的歷史,一定就是顛覆了中共所強加給老百姓的這種被洗腦、被修改過的歷史,所以中共篡改了歷史之後,又想把宗教從個人的心目中去移除,就會導致了從國外回來的這些少數民族朋友,或者說傳播這樣的外籍教師,它一定是想方設法用各種手段,不是引誘你,就是要驅離你。其實這就凸顯中共對少數民族的政策全面的失敗。」

據了解,自2009年以來,至少有137位藏人選擇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共當局,其中112名自焚者據信已經身亡。

採訪/陳漢 編輯/陳潔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