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抓拍小女孩 攝影師改變8個人生

【新唐人2015年04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編譯報導)一名攝影師無意中抓拍到一名貧民窟小女孩在雨中享受的瞬間,改變了自己的生活,更改變了小女孩及全家7口人的命運。

2009年8月24日,印度中部迎來雨季,義大利出生,常居倫敦的攝影師馬西(Alex Masi)背著照相機,來到博帕爾市(Bhopal)拍攝下肢癱瘓、骨骼畸形、住在貧民窟的小男孩薩欽(Sachin Jatev)。薩欽被認為是受1984年燃氣泄露造成土地、地下水嚴重污染的受害者之一。

一場大雨不期而至,薩欽7歲的小妹妹浦楠(Poonam)正因炎熱焦躁不安,見到下雨,她開心地衝進大雨,張開嘴接著從天而降的甘露。浦楠在雨中享受的表情被馬西抓拍了個正著。「很快她衝進雨裡,但發現我在拍她,就馬上跑開了。」馬西回憶說,「(那瞬間)她在感受自由、解放,儘管處在那樣的環境(蹲在泥地裡)。」

正是這一張照片讓馬西在2011年榮獲「攝影師回饋攝影獎」(Photographers Giving Back Photo Award),並得到5000美元獎金,馬西決定用這筆錢幫助浦楠一家,「當你拍人物時,你會覺得你從他們那兒拿走了什麼。」

不過馬西努力向他拍攝的那些窮人們解釋,並非他本人向這些被拍對象支付什麼,而是他為他們搭建了一個橋樑,從而讓他們得到社會的捐助。

馬西與他的翻譯那嘎(Neelam Nandan Nagar)決定善用這筆獎金,而不是簡單的交給浦楠的家人,讓他們坐吃山空。馬西先幫他們蓋了一棟磚瓦房,讓一家人離開泥巴、稻草搭建的棚子。之後為他們的父親Suresh買了一輛賣菜的車,這讓Suresh這名純粹的體力勞動者,每天用同樣的時間,卻能賺2倍的錢。

之後,馬西把這一家5個孩子中的3個送進了學校,他們分別是浦楠和姐姐Jyoti、哥哥Ravi,現在這3名學生已經分別12、14和15歲,Ravi自己決定離開學校去工作,而浦楠和姐姐Jyoti則願意繼續留在學校讀書。

當然區區5000美元並不足以完成所有這些事情,但現年34歲的馬西,仍在幫助2個女孩繼續讀書,實現她們的教師夢。

「我們討論所有話題,」馬西說,「我們不會告訴他們去做什麼,我們會問他們願意做什麼。我們不強迫他們做任何事情,我們也不會支付那些他們有能力支付的花銷。我們不想他們依附於我們,而是讓他們可以創建自己的生活。」

儘管這些年來付出很多,但馬西很開心看到一個貧困潦倒的家庭從此變得生機勃勃,這給予他希望與鼓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