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 中國8成網民遭遇過度醫療

【新唐人2015年04月25日訊】中共官媒近日的一項調查顯示,八成中國網民遇過度醫療,其中選擇投訴的不足一成。大陸醫療人員認為,政府對醫療保障投入太少,醫院為了創收導致過度醫療,追根究底還是中共集權的政治體制缺乏制衡造成的。

大陸《中新網》健康頻道日前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80%的網民表示,曾遇過度醫療,只有5.5%的人表示沒遇到過,有14.5%的人疑似遇到過。大陸醫療人員認為,中共對醫療保障投入太少,醫院和醫生為創收給病人做過多不必要的檢查和治療。

廣州醫藥研究員郝先生:「國家對醫療方面的保障做得不夠,讓醫院自己營利,過度醫療是這樣造成的,向醫院的輸液特別多,這是醫院創收的一種方式。新藥的公司都要行賄,這種藥用在病人身上就過度用藥,中國很多問題都是政治體制的問題。」

調查還顯示,有45.4%的人認為,過度醫療形成的原因,主要在於醫院創收和醫生獎金等經濟利益驅動;另外35.1%的人則認為,原因在於患者缺乏醫學知識,易被醫生牽著鼻子走;還有19.6%的人歸因於醫療體制不完善,醫生為規避風險自保。

福建胡醫師:「無論是醫療還是政治、還是甚麼行業啦,最關鍵是要制衡,在中國的話,集權下是沒有制衡的,包括醫療過度,有效資源沒配置好,那肯定是有的人濫用,有的人沒辦法用,所以走上法治道路,用制度來制衡才能平衡啦。」

調查還顯示,對於過度醫療的投訴, 74.5%的人因不知道途徑或覺得太費神費事而選擇沉默,投訴過並能挽回損失的只有5.5%。另有20%的人投訴過,但作用不大。

新唐人記者熊斌、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