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擬建遊客黑名單 減少境外丟臉

【新唐人2015年04月13日訊】中國遊客在境外遊頻頻爆出尷尬事件,日前,中共旅遊局公布,他們計劃建立一個資料庫,記錄在境外製造麻煩的中國遊客,並將這些遊客的名字和資料轉發到公安、海關,甚至銀行系統備案。不過,對這個「黑名單」的效力,外界並不看好。

受到中共旅遊局指責的行為包括:「損毀公共或私人財產,不尊重當地習俗,破壞歷史古蹟或文物,從事賭博和淫穢活動」等。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它治遊客用這種辦法確實是治標不治本,因為作為一個國家風氣的形成,它有一個根源。共產黨用這種暴力起家的,它帶來的民風就是像現在這樣,它會非常的粗魯。」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禮儀之邦,直到1949年中共建政之前,中國人的行為都是非常文明的。

時政評論員古春秋:「60年的共產黨統治,把這東西破壞掉了,這種東西一旦破壞要再恢復是非常難的,這個東西實際上就要從統治者身上去找問題,根本上是統治者的問題,不是百姓的問題。」

中國近年來出境旅遊的數激增,一些遊客在境外的不雅作派,也讓中共當局感到丟臉,比如有人在泰國機場大廳內晾內衣內褲,有人在公開場所大小便,向空乘服務員身上潑灑熱湯麵等等。

山東煙臺大學前教師張忠順:「這些東西它是和國民的道德素質有關的,國民道德素質底下的根本的原因,就是你國家的政體,政權的話缺乏真正意義上的合法性,由於它這些方面有缺陷,所以造成整個社會從上到下,很多地方都非常扭曲。」

而中共出臺的這個建「黑名單」的辦法,對中國遊客粗野行為的威懾力到底有多大,外界認為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記者李韻、建銘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