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共青團招千萬網軍 五毛成國家部署

【新唐人2015年04月09日訊】中共共青團吹響洗腦號角,要求全國各地的共青團委員會動員,成立總人數超過一千萬的所謂「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隊伍」,在網路上檢舉他們所謂的「錯誤言論」。其中,學校被列為動員的「主力軍」。對此,外界批評,中共藉助「網軍」之手向網路大量注水,有組織的製造唱好政府輿論的行為,讓「五毛黨」從地下登上檯面,成了國家部署。

共青團中央今年2月下發文件,要求全國各地團組織,在6月底前招募1050萬名所謂的「青年網絡文明志願者」,主要職責是在網絡積極參加中共推出的「陽光跟帖」行動,同時積極舉報。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有關通知要求,在大陸各省1050萬的名額中,來自高校的所謂志願者佔400萬。其中在廣東省內的各高校都要交出具體人數,如廣州中山大學需要提供9000名,就連香港中文大學在深圳開辦的分校,以及香港浸會大學在珠海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也被分別要求提供800名和100名的所謂志願者。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這個文件,我們看這個語言,完全是這種文革的語言,說明中共到現在它基本核心的思維是沒有改變的,完全是那種極左的階級鬥爭思維。它之所以這麼做,就是看到了中國的民間社會,民眾在互聯網上要求自由表達的形式,可以說是它難以左右了。」

大陸作家荊楚:「這也說明共產黨對網絡歇斯底里的恐慌啊,因為他們知道網絡不像傳統媒體那樣,受共產黨一手操控,讓它指鹿為馬,讓它顛倒黑白。這個網絡畢竟有它的自由度,心虛理虧歇斯底里的發作,共產黨中央才出臺這樣一個可笑的政策。」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中大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認為,共青團在中大深圳招收「五毛」似乎是硬命令,擔心一旦中大不妥協或會有後果,但假若屈服向共青團交人,就代表失去學術自由及院校自治,更會影響中大校譽。

有網友抱怨,「他們老是說年輕人世界觀尚未形成,卻拉年輕人為他們站隊。」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一切有利於中共統治的信息,才被中共稱為「正能量」,但這些做法往往給年輕學子帶來傷害。

朱欣欣:「第一,是對年輕人極大的損害,使年輕人從小培養趨炎附勢、趨同於權力,完全抹殺年輕人獨立思考的能力。第二,對於我們整個教育的環境的進一步惡化,可以說是進一步的毒化。第三,使年輕人尤其是五毛們,培養他們這種人格的分裂,言不由衷,完全是放棄自己的思考,一切以權力為中心。」

荊楚:「當然它可以矇蔽一部分青年學生,但總的來說,它是歷史上的大笑話,因為網絡的自由,人們追求真相、探索真理,這是無窮無盡的,你反其道而行之,企圖用欲加之言來矇蔽這些網民,就會真正受到網民的唾棄。」

過去的五毛黨也叫「網絡水軍」,通常以普通網民身份發聲,試圖引導和製造網絡輿論。如今中共當局大張旗鼓的僱用志願網軍,就連「五毛」也不用給了。不過,朱欣欣認為,網絡的自由訊息太廣泛了,中共有可能會弄巧成拙。

朱欣欣:「也許這些五毛們,可能有一部分人反而通過參加這個官方指定的活動,更引發他思考了,既然他想按照官方的旨意,散佈傳播所謂的正能量,那肯定就有相反的攻擊他必須得關注,那麼有了對比,他就會不由自主的思考,甚麼是對甚麼是非?這個可能反而促使一部分年輕人從不關注這些問題到關注,也許反而出乎官方的意料,也可能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據報導,網絡「五毛」在多個論壇及新聞網站均有出沒,主要言論特徵為親共、親建制、中國民族主義、仇外,不停重復、強調所謂的理性、中立、客觀,以美國為假想敵等等。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