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訪美或提引渡條約 開1000人「外逃名單」

【新唐人2015年03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明綜合報導)王岐山的訪美被普遍看成是為了追討在美國的中共貪官。外媒稱,中共在十八大後向美方開出的「貪官外逃名單」超過1000人,美國專家稱,王岐山以中紀委書記身分訪美,唯一理由便是追緝外逃貪官。不過有中共教授稱,海外追逃和商談引渡機制只是工作一部分,他還肩負發展兩國關係的使命。也有評論人士認為會有另外的重大議題。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兩個未具名的消息來源表示,這將是王岐山作為中紀委書記首次外訪。王岐山策動的中共史無前例的反腐運動,也將反腐目標鎖定海外,以代號「獵狐行動」的計劃追緝並引渡外逃貪官。據知中美目前尚未簽署正式引渡條約,雙方一直缺乏有效的合作機制將外逃貪官繩之以法。

報導稱,中共在十八大後向美方開出的「貪官外逃名單」超過1000人。儘管美國不時爆出「要幫忙捉拿中國貪官」的消息,但由於缺乏引渡條例以及複雜而漫長的司法程序,緝拿藏匿在美國的貪官面臨重重困難。

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中國安全專家馬提斯(Peter Mattis)稱,若王岐山以中紀委書記身分訪美,唯一理由便是追緝外逃貪官及不當取得的財產。

他指出,北京若派出國家安全部部長耿惠昌或公安部部長郭聲琨,無法確保和美方級別夠高的官員會面,從原則上取得合作共識。他說:「為達成政治上的合作協議,必須派出美國敬重甚至信任的人物。」

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書記前,是負責金融和商業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這曾讓他在外交和財金高層官員聚集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扮演要角。不過現在他不再具有政府官員的頭銜,此次出訪可能會引發美國政府哪些官員將正式接待他的尷尬禮節問題。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李拓對此表示,王岐山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作為國級領導人訪美,海外追逃和商談引渡機制只是工作一部分,他還肩負發展兩國關係的使命,今年9月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訪美,王岐山可能也會帶去習近平的一些信息。因此美方的接待並不會有任何的尷尬問題出現,肯定是以對等的國家級的官員接待,規格不會低。他並指目前逃往海外的貪官,主要以勸返為主,為他們提供一個寬大處理的機會。

另外,評論人士史達認為,王岐山訪美或另有重大議題,第一個就是處理「周、徐、薄、令」,以及徹底解決其幕後黑老大江澤民。第二個重大議題,是中共自己剛剛半映半現、投石問路時公布的「周永康涉及大陸器官移植黑幕」。這件事事關重大,不光與中共有關,而且與美國官員個人也息息相關。

他說,因美國政府所了解的活摘器官的內幕,如果美國政府官員處理失當他們將會承擔巨大的道德責任。另一方面,美國官員也必須面對來自中共的巨大壓力,因為那是中共的核心機密和核心利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