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第二批軍中「打虎單」 看點多多

【新唐人2015年03月05日訊】中共軍方最近剛公布被查處的14名將領名單中,除了中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外,還有幾大看點,不僅顯示出軍中正在加緊處理腐敗官員,這次還罕見的沒有先在民間製造輿論,就直接公布查處。另外,名單的「榜首」是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朱和平,也引發關注。

中共軍隊權威部門在3月2號,對外公布了兩個月內的第二份「打虎」名單,有14名軍級以上幹部受到查處。

除了郭伯雄的兒子郭正鋼之外,這份名單還有幾個看點。

首先,相比起第一份,也就是今年1月15號軍隊公布的16只軍級「老虎」名單,這次的14只「老虎」雖然在數目上相差不大,但在時間上卻相差很大,第一批16只「老虎」是去年一年打下的,而這14只是在去年末今年初,短短的幾個月時間裏被拉下馬的。

時事評論員藍述:「因為江澤民在位的時候,他提了幾百個將軍。即使抓了徐才厚,第五代領導人要完完全全掌握軍隊,還是不夠。所以說他現在就把在軍中的反腐擴大,把江系的一些關鍵的人物,一些有問題的人物,迅速地抓起來。」

第二個看點,是這批落馬的14名軍官,事先並沒有在民間造輿論,軍方就直接宣佈查處。

而第一批名單中的16人,好幾位是在民間早已有「遙遙領先的傳言」後,當局才出面證實他們落馬。例如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被傳言涉薄熙來、周永康政變。而成都軍區副司令員楊金山,先被傳言是薄熙來同黨,後來又被傳是因為令計劃才被抓。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教授夏明:「前面的那一撥是先漏風聲、造輿論,然後有很多所謂的小道消息或者是『謠傳』,最後大家才看到大幕揭開了。那麼現在的話呢,也沒有那麼多傳言,很多事情就做了。我覺得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兩年下來,習近平基本上他的路數和他要針對的人,基本上已經搞清楚,或者從民間、從新聞界來說,懸念越來越少。」

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這次不預先製造輿論場,軍方就直接宣佈,說明軍中角力的變化。

藍述:「這個毫無疑問,是習近平在軍隊越來越佔據主動權了。他用不著在中國社會裏面製造太多的輿論去為他自己在軍隊裡的反腐行動做鋪墊。另外一個方面,是離打最大的老虎越來越近了,他不做輿論而直接去抓老虎的話,能夠起到更大的震懾作用。誰也不知道下一個是誰。」

另外,海外中文媒體還關注了名列這次打虎單「榜首」的,原成都軍區聯勤部部長朱和平。朱和平因涉嫌嚴重違紀,去年8月被軍委紀委立案調查,今年1月移送軍事司法機關處理。

朱和平從2007年起,擔任第14集團軍副軍長,09年任重慶警備區司令員。多家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朱和平在擔任重慶警備區司令員期間與薄熙來關係交好,在王立軍事件發生後,曾涉嫌聽命薄熙來調動軍車包圍美國駐成都總領館。

朱和平還曾經擔任已經去世的前軍委副主席張萬年的秘書。張萬年被認為是江澤民任職期間掌控軍權的得力助手,更有傳言指,張萬年、郭伯雄在中共16大上幫助江澤民發動「準軍事政變」,迫使胡錦濤接受江澤民留任中央軍委主席兩年。

藍述:「我覺得都是圍繞著下一步向江系的幾個最主要的人物靠近做準備。因為像張萬年等等這些人,這都是江澤民時代的主要的軍中將領,抓他周圍的人,毫無疑問就是很明顯的信號。」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系的夏明教授指出,反腐是應當的,但反腐背後的目的,是把中國變得更好,還是進一步鞏固個人權力,目前還不完全清楚,因此,作為海外觀察人士,並不把它視作樂觀的事,而是應該保持警惕。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